java适配器模式_java设计模式之适配器模式

设计模式写写停停,有些在项目中用到了,就提前写了,有些没有用到,但是想完整的更新下来,就都写了。这算是我的设计模式系列的倒数第二篇,因此写完之后也会对我的各大平台上的文章进行一个整理归纳。感谢大家支持。

一、认识适配器模式

适配器模式很容易理解,意思就是把一个接口包装成另外一个接口。就比如说我的电脑之前一直是一个显示屏,后来觉得不够用,弄了两个。但是另外一个显示屏接过来的时候,接头不能和电脑适配,我就买了个HDMI转换器。通过这个转换器就能接入双屏了。

上面举得这个例子就是适配器模式的一个体现,电器接头的转换是常常举的一个例子。适配器模式常见的有三种:

(1)类适配器模式

(2)对象适配器模式

(3)接口适配器模式

这三种的思想都是一样的,只不过要适配的内容不一样而已。我们给出这三种方式的类图,然后使用代码去实现一下,体会一下其思想。说一句废话,我一直觉得设计模式就是要记住其思想,在用到的时候能够想到即可。毕竟设计模式不是代码的规范,而是提供一种解决某种场景下代码设计的思路而已。

二、代码实现

1、类适配器模式

(1)类图

1b4d43b195488443de92e9cc34f68f1a.png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就是把一个类包装成另外一个类而已。下面直接看代码:

(2)代码实现

第一步:创建Source(这是一个类)

public 

第二步:创建Target接口

public 

第三步:创建适配器

public 

第四步:测试

public 

2、对象适配器模式

(1)类图

2e3e2046142d536e6c9bd86b4ca54f99.png

这个图和上面很相似,但是区别在于Adapter类中,在里面要创建一个Source类

(2)代码实现

第一步:创建Source(这是一个类)

public 

第二步:创建Target接口

public 

第三步:创建适配器(重点

public 

第四步:测试

public 

3、接口适配器模式

(1)类图

faaffc7555000ce5f2a88112f03d7207.png

我们看到这张图就和之前两张优点区别了。他的核心就是抽象类实现了Target接口。意思是什么呢?就是Target接口提供了大量的方法,但是我们适配的时候不想要适配这么多,只想要适配其中一个或者几种。于是我们可以创建ConcreteClassX或者是ConcreteClassX重写我们想要适配的方法即可。如果不理解看一下源码。

(2)代码实现

第一步:Targer接口

public 

第二步:抽象适配器类

public 

第三步:具体实现类

首先是输出5V的具体类

public 

然后还有可以输出10V和220V的具体实现类

public 

第四步:直接测试

public 

以上就是三种不同适配器模式的实现,

三、分析适配器模式

三种适配器模式各有优缺点,一般情况下我们要尽可能多的使用对象适配器模式,因为其实现了解耦合。把Source和Adapter进行和拆分。当然了,如果你想仅仅进行一个简单的使用也可以使用第一种类适配器模式。

第三种接口适配器模式实现起来感觉比较麻烦一点,代码也显得臃肿一点,但是确实三种方法中我认为是最好的一种方法,他结合了前面两种的优点,又加入了自己的优势。当有很多个适配接口供你选择的时候,你可以任意选择实现。确实很方便。

关于解耦合这些优缺点的介绍基本上所有的设计模式都有,这里不再赘述了。如有问题还请指正。

f79e7323db32610298b6d171dc44c201.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