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抽象类普通方法_20200714每日一题——抽象类和接口

本文介绍一下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

题目链接:

https://www.nowcoder.com/profile/6801164/myFollowings/detail/13665798
来源:牛客网

题目(多选):在Jdk1.7中,下述说法中抽象类与接口的区别与联系正确的有哪些?(   )

A    抽象类中可以有普通成员变量,接口中没有普通成员变量。

B    抽象类和接口中都可以包含静态成员常量。

C    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但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

D   抽象类中可以包含非抽象的普通方法,接口中的方法必须是抽象的,不能有非抽象的普通方法。


抽象类

为什么有抽象类?因为Java中,并不是所有的类都是用来描述一个对象的,一个类中如果没有包含足够的信息来描绘一个具体的对象,那么这个类就是抽象类。

public 

特点:

  1. 抽象类是抽象的,不是具体的,所以抽象类不能被实例化。但是它仍然具有类的功能,成员变量、成员方法和构造方法的访问方式和普通类一样,也可以实现接口、继承类。

  2. 由于抽象类不能实例化对象,所以抽象类必须被继承,才能被使用。所以,类的声明、方法体 就不能使用final去修饰,final表示不可继承和修改,但是变量可以使用final修饰。

  3. 抽象类可以有非抽象方法。

  4. 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的访问类型可以是public,protected和默认类型。

接口(interface)

interface 接口名称 [extends 其他的接口名] {

接口是一个特殊的抽象类,但它不是一个类,所以没有构造方法,不能实力化,只能是子类去实现。

特点:

  1. 接口中方法默认是public abstract (只能是这两个关键字,或其中一个或都省略)。因为要被继承,所以是public的。

  2. 接口中的变量默认是public static final(只能是这三个关键字,或其中两个/一个或都省略)。接口中有成员变量意义不大,实现类可以通过 接口名称.变量名称 来调用。

  3. java中一个类只能继承一个类,但一个接口可以继承多个接口。

  4. 接口中不能有构造方法。

  5. 1.8及以后,接口中可以有default默认方法,可以有静态方法和方法体了。

public 

总结

抽象类除了不能被实例化和final,拥有类的所有特点。

  1. 抽象类中可以有普通成员变量 ;接口不能有成员变量,必须是final类型的。

  2. 抽象类中的方法可以有方法体,就是能实现方法的具体功能,但是接口中的方法不行。

  3. 抽象类中的成员变量可以是各种类型的,而接口中的成员变量只能是 public static final 类型的,两者成员变量都可以是static final

所以上面答案是  ABCD

--end--

718acb0c2061417f83ba5f1d25a5a89a.png
长按关注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