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遍历字符串的每个字符_05 Python代码用显示字符方法显示字符串

4e2a16821b9e85457c28f9b3f35d2127.png

前面两节,我们学习过两种方法来显示文字,第一种方法是显示字符,第二种方法是显示字符串。其实,字符串也可以看作是字符的集合,今天这节课我们来学习用显示字符的方法来显示字符串。

一、图形化编程点阵屏显示字符积木

0c6b24b02893f5daf47db989fc3a64ae.png

只能显示一个字符或数字。

二、图形化编程点阵屏显示字符串积木

5651cb98dec1dc9b2680f6031b602d6c.png

可显示多个字符组成的字符串,但因为点阵屏的特点,其显示方法是滚动显示,每次只能显示一个字符。

三、图形化编程用显示字符积木显示字符串

既然,显示字符串积木最终也是以滚动的方式逐个显示字符,那么我们也可以借鉴这样的思路用显示字符积木来显示字符串。

5ff7a4884857b0064d8b41488b0a54ae.png

1、定义一个字符串变量,并赋值为我们显示的字符串Hello

2、创建一个1-5的i循环

3、从字符串变量中截取(切片)第i个字符并显示

4、等待1秒

测试你的程序,是否显示出字符串Hello了?借助For循环和字符串操作我们用字符显示积木实现了字符串显示积木的效果。但是需要指出的是这两种显示还是有一点区别的,字符的显示一种重写的显示,而字符串的显示是一种滚屏的显示。

四、Python代码用显示字符方法显示字符串

如往常一样,用图形化编程理解了我们的实现方法,下面就该换用Python代码来实现它了。

1、获取字符串的字符

9d26498c793ebaa795ecea300a3a1c0b.png

这里我们使用了字符串切片的方法。

输出结果:

25f0320bad0d7a8da72c6d08604ab288.png

2、显示字符串中的字符

fe2709e220426bd6ee4e5d4aa324ddb4.png

四、Python代码用显示字符方法显示字符串程序优化

1、字符串长度的优化

在上面的程序中,range(5)中这个数字5是字符串的长度,修改字符串后,这个长度5也应该相应的替换。在Python代码中可以用len()函数来获取字符串的长度。

bf88919249a6f27ef4306999d3e9d5c4.png

获取了字符串的长度,那么原来的range(5)可以用range(len(letters))来动态获取。

9fa1bdf014b9a38080d6cbb857ceccef.png

2、字符串循环遍历的改进

597ef9633c0d5805c31cd0f1e18a1ed3.png

在上面的程序中,我们是使用for循环加字符串切片的方法来实现字符串的遍历的。其实在Python代码中自带字符串遍历的功能。

用字符串遍历的方法来改进上面的程序:

d71056ab1e66ea19ca80586a9410bd90.png

我们知道图形化编程中有列表遍历,在Python代码编程中除了列表遍历还有字符串遍历,其实好像所有的可叠代对象都有遍历功能,合理使用它的遍历功能会使我们的Python编程变得更为方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