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多行注释_Dev C++(Dev cpp) 的多行注释 与 取消多行注释 以及其他常用快捷键...

多行注释:

Ctrl + / 或者 Ctrl + .

取消多行注释:

Ctrl + ,

这里记录一些个人使用Devcpp时,摸索出来的代码编辑快捷键,感觉非常有用。如果是熟悉eclipse软件使用的开发者,对它在标号上的光标跳转,文本的选取,翻页等等快捷键的使用一定不会陌生,相比之下,很多eclipse里面使用的快捷键,同样适用于Devcpp。

说明一下,这里测试快捷键用的Devcpp的版本号为5.6.3,同时还穿插它与eclipse,Visual Studio 2017(以下简写为VS2017)的对比。废话不多说,进入主题。

1、Ctrl + 方向键左或右

光标在标记和数字之间跳转,跳转之后的光标位于标记或数字的开头处,这里的跳转会忽略掉标记或数字之间的各种符号,仅仅是在你打出的abc字母组成的标记或数字之间来回跳转。(eclipse和VS2013则不会跳过这些符号,并且它们处理字符上的跳转时并不是逐个字符地进行,而是能识别多个符号的组合符号,将其当成一个整体跳过,例如,<

2、Ctrl + 方向键上或下

光标保持在当前位置不动,进行上下翻页,翻页是按一行一行进行。(同eclipse和VS2017)

3、Ctrl + Home键

跳转到当前文本的开头处。(同eclipse和VS2017)

4、Ctrl + End键

跳转到当前文本的末尾处。(同eclipse和VS2017)

5、Ctrl + d

删除光标当前所在位置上,一整行的文本。(同eclipse,但VS2017不支持)

6、Ctrl + e

复制光标当前所在位置上一整行的内容,并粘贴在刚才复制行所在的下一行上,不会覆盖原先下一行的文本,而是将复制的内容插入光标所在行和下一行之间。(eclipse则是激活并定位当前打开的某一个文件,而VS2017是用于某种组合键,功能不明)

7、Ctrl + PageUp

光标跳到当前代码编辑视窗的顶行首个文本字符之后,注意不是整个文本的首行。(同VS2017,而eclipse是在几个打开的代码文件之间进行切换)

8、Ctrl + PageDown

同上,只是在当前视窗末行的相同位置处。(同上)

9、Ctrl + m

换行,效果等同按下一次回车键(vim中也支持,eclipse中则是隐藏左右两边的工具栏,使代码文本的视窗最大,VS2017则是用于某个功能不明的组合键)。

10、Ctrl + /

用 // 注释掉光标当前所在行,再次按下则会取消注释。如果已经选中一个区域的文本,那么会给这块区域的每一行都加上 // 注释,再次按下会取消注释。(同eclipse,但VS2017不支持)

***还有一种注释的组合键Ctrl + .(英文句点),但不能通过再次按下撤销注释,Devcpp的说明中有一个Ctrl + ,(英文逗号)用于取消注释,但实际使用后没有效果。

11、Ctrl + Space(空格键)【代码的智能提示,非常有用】

Devcpp同样可以弹出智能提示,估计很多用户都没有发现,上下键移动选取候选项,使用回车键选出所需的选项,注意用Tab键对选项没有选中效果。需要注意的是,使用这一功能,需要时不时地保存当前编辑的代码文本,只有将代码文本保存到硬盘之后(Ctrl + s),软件才会进行一次代码的文法分析,然后再按下此组合键触发需要的提示,如果有时候发现软件的智能提示没有效果,那么可尝试先保存代码,再试一次。另外,这个代码提示的功能是比较有限的,提示的内容里并不包含关键字,但自定义的函数、变量,类对象的方法、属性,结构体中包含的元素,都是可提炼出来的。(eclipse和VS2017可以用Tab键来选定选项,这两个软件的智能提示一般不需要手动按键激发,也可以设置它们的触发键 )

12、shift + 方向键左或右

从当前光标所在位置处开始,逐个字符地选取文本,字符包括字母和符号。(同eclipse和VS2017)

13、shift + 方向键上或下

从当前光标所在位置处开始,整行整行地选取文本。如果光标不在当前所在行的行首或行尾,则不会自动选中这一整行,只选取由光标划分开的那一部分。(同eclipse和VS2017)

14、Ctrl + shift + 方向键左或右

逐个单词地选取文本,但是同样会忽略掉符号,只是在单词和数字之间进行。(eclipse和VS2017中作用相同,但都不会跳过符号)

15、Ctrl + shift + 方向键上或下

会选中光标当前所在的行,然后将这个行进行上移或下移,移动操作不会覆盖上下相邻的行,只是将位置进行对调。(eclipse则是在嵌套的方法之间做跳转,VS2013没有效果)

16、shift + Ctrl + g

弹出对话框,输入要跳转到的函数名。(eclipse中同样做查找,VS2013中没有效果)

17、关于Tab键对选中区域的退格

如果选中了文本区域,再按下Tab键的话,则结果就是用Tab替换掉了选中的文本,而不是将这部分整体在每一行前面加上一个Tab。(eclipse和VS2017中则是将整体都加上了Tab)

  • 6
    点赞
  • 3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