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数据处理_高级程序员之海量数据处理

何谓海量数据处理?

所谓海量数据处理,无非就是基于海量数据上的存储、处理、操作。何谓海量,就是数据量太大,所以导致要么是无法在较短时间内迅速解决,要么是数据太大,导致无法一次性装入内存。

12c9582a7df1341dbb7633508fcbd88f.png

那解决办法呢?针对时间,我们可以采用巧妙的算法搭配合适的数据结构,如Bloom filter/Hash/bit-map/堆/数据库或倒排索引/trie树,针对空间,无非就一个办法:大而化小,分而治之(hash映射),你不是说规模太大嘛,那简单啊,就把规模大化为规模小的,各个击破不就完了嘛。

至于所谓的单机及集群问题,通俗点来讲,单机就是处理装载数据的机器有限(只要考虑cpu,内存,硬盘的数据交互),而集群,机器有多辆,适合分布式处理,并行计算(更多考虑节点和节点间的数据交互)。

再者,通过本blog内的有关海量数据处理的文章:Big Data Processing,我们已经大致知道,处理海量数据问题,无非就是:

分而治之/hash映射 + hash统计 + 堆/快速/归并排序;

双层桶划分

Bloom filter/Bitmap;

Trie树/数据库/倒排索引;

外排序;

分布式处理之Hadoop/Mapreduce。

下面,本文第一部分、从set/map谈到hashtable/hash_map/hash_set,简要介绍下set/map/multiset/multimap,及hash_set/hash_map/hash_multiset/hash_multimap之区别(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最重要),而本文第二部分,则针对上述那6种方法模式结合对应的海量数据处理面试题分别具体阐述。

第一部分、从set/map谈到hashtable/hash_map/hash_set

稍后本文第二部分中将多次提到hash_map/hash_set,下面稍稍介绍下这些容器,以作为基础准备。一般来说,STL容器分两种,

序列式容器(vector/list/deque/stack/queue/heap),

关联式容器。关联式容器又分为set(集合)和map(映射表)两大类,以及这两大类的衍生体multiset(多键集合)和multimap(多键映射表),这些容器均以RB-tree完成。此外,还有第3类关联式容器,如hashtable(散列表),以及以hashtable为底层机制完成的hash_set(散列集合)/hash_map(散列映射表)/hash_multiset(散列多键集合)/hash_multimap(散列多键映射表)。也就是说,set/map/multiset/multimap都内含一个RB-tree,而hash_set/hash_map/hash_multiset/hash_multimap都内含一个hashtable。

所谓关联式容器,类似关联式数据库,每笔数据或每个元素都有一个键值(key)和一个实值(value),即所谓的Key-Value(键-值对)。当元素被插入到关联式容器中时,容器内部结构(RB-tree/hashtable)便依照其键值大小,以某种特定规则将这个元素放置于适当位置。

包括在非关联式数据库中,比如,在MongoDB内,文档(document)是最基本的数据组织形式,每个文档也是以Key-Value(键-值对)的方式组织起来。一个文档可以有多个Key-Value组合,每个Value可以是不同的类型,比如String、Integer、List等等。

{ "name" : "July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