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在教学中应用,计算机在教学中的应用(1页)-原创力文档

信息技术给物理教学带来的优势

(一)信息技术给物理备课带来的优势

现在使用计算机进行备课,既能非常快捷地实现教案的编辑修改,又便于保存,还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传输,实现资源共享。

现在由于信息技术的引入,我们可以利用计算机建立教学素材信息库,构建电子备课系统,为教师提供备课服务。还可以通过网络,在Internet上查阅与教学有关的信息,如在教学中使用幻灯片、录像片、物理学发展史、历史背景等材料,并且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与全区、全市乃至全国的同行们进行交流,最大限度地做到资源共享。

(二)信息技术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优势

(1)提高课堂教学的容量

使用计算机将教师的板书、板画、抄写例题的时间节省下来,将学生难以理解、用语言又难以表达的物理现象及规律制作成课件展示给学生,有利于学生更形象地了解知识的产生、发展的全过程。教学任务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给学生留出更多的讨论和思考的时间。同时通过网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相关信息和资料,扩展学生的知识面,这样,自然就扩大了课堂的容量,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素质奠定基础。

(2)增强实验的可见度

物理教学中的概念大多是由实验得出的,有些实验现象很容易观察,而有一些实验则不易控制,从而影响了教学效果,如《弹性碰撞》是物理教学中的一个难点,由于客观条件和外界各种因素的影响,实验现象不明显,又不易观察和总结规律,如果制作一个相关的课件通过直观的观察,便于学生总结规律,就可轻松地解决这个难点。

(3)物理现象的模拟

有些物理实验,如原子物理中α粒子散射、云室等实验,以往由于受实验条件的限制,学生只能从理论上了解,对于现象和规律理解不深刻,而采用计算机技术来模拟这些物理现象,则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传统物理教学行为的改变

在一节课里,如果仅仅是教师使用了课件,用课件代替板书,代替演示实验,代替纸质试卷,只能算是传统教学方式的电教化,即由以往的“人灌”变成了“机灌”。信息技术可以让教师更好的开展自主学习,不仅仅限于利用课件这一种形式上,现在网上有大量的高质量并且是免费的教学资源(如动画、视频、图片等),网上资源为物理课题探究提供了丰富的材料,教师和学生应充分利用这些资源,结合教学实际,灵活使用计算机辅助,以达到物理教学内容与信息技术教学内容的有机结合。

(5)物理习题的处理

很多课后习题实践性很强,比较贴近生活。如飞机投弹问题,学生处理起来比较困难,教师讲解同样很吃力,而采用计算机模拟技术则可轻松完成,学生的学习效果提高也是很明显的。再如讲电路的串并联问题时,根据电路实物图画电路图,学生普遍感到困难,教师讲解时,在黑板上要反复的画图,反复的擦图,效率非常低,而使用计算机将其制作成课件,使电路从难以辨别的方式变成容易识别的方式,就可以帮助学生掌握电路的特点,降低了难度,提高了教学效果,网络环境下的课件又可供学生反复练习使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