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第一个内核谁写的,第一个Linux Kernel 背后的故事

【CSDN

编译】“这是一个基于AT机、像minix(见后面注释)的kernel,”这是1991年9月发布的第一Linux kernel 的公告开头句。“从版本号(0.01)即可以看出,它还不够成熟,当前也只支持部门AT硬件(硬盘、屏幕、键盘和串行线路),有些系统调用还不能够完全执行(特别是mount/umount)。”

导入最开始的0.01 Linux kernel,需要minix,键盘驱动是汇编写成的,硬件线是芬兰的键盘。跟minix比较,它最大的特点包括:有效地使用386

而不是比较旧的8088,使用系统调用而不是信息传递,还有一个多线程的FS,最小化的任务开关,可执行的中断。

“Linux应用的原则是:高速运转。我希望kernel 简单却功能强大到能运行几乎所有的Unix

软件。” Linus Torvalds(Linus Torvald 是Linux的作者)说。

在公告中有一个名为“Apologies :-)”的部分,Linus Torvalds在其中说道:“这已不是所有操作系统之母,每个对它心怀期待的人也只能等第一个真正版本(1.0)的发布,然后你也许还是不会脱离minix。但这个资源的发布是为了那些对Linux是什么感兴趣的人,尽管它还没有得到真正的支持。”

Linus最初想把这个Kernel称为"Freax",根据Wikipedia,Linux名字实际上是由Ari

Lemmke 发明的,他最初管理ftp.funet.fi FTP 服务器,而最初的Linux kernel 0.01正是通过这个服务器传递。

Linus 关于Linux的第一个post题目为:《What would you like to

see most in minix》,开头是这么说的,“我正在为Intel 386(486)开发一个免费的克隆操作系统(只是业余爱好,并不想让它成为庞大专业的像GNU那样的操作系统)。从四月份我就开始酝酿这个主意,并已准备开始动手,我希望任何喜欢和不喜欢minix

的人提供反馈,因为我的操作系统有点像minix。

接下来,Linus 谈到了他的代码:“它基本是基于C语言的,但很多人无法调用我用C 写的是什么。它还用了我所能找到的386的几乎每个特性,它用到了一个MMU,用来paging和segmentation.。正是segmentation让它成为386

的系统。(每个任务有64Mb的代码和数据段——最多64个任务达到4Gb)。”

Linus 还说Linux kernel 0.01 用到了他能找到的每个GCC的特性,他说他喜欢中断,所以在Linux中加入,还反问“有其他人用中断驱动状态机吗?”

实际上,Linux 1.0与1994年2月13日发布,只支持32位386。然而,自从1995年4月17日发布Linux

1.2 ,Linux 已可在Intel, Digital 和Sun SPARC处理器上运行,内核发展到1.2,扩展到支持32为MIPS、32位SPARC和64位Alpha。1996年

Linux 内核2.0发布,可支持多个处理器,约由40万行代码,全球用户数在350万左右……【编译:玉磊】

注释:Minix的名称取自英语Mini UNIX,是一个迷你版本的类Unix操作系统,其它类似的系统还有Idris,Coherent,和Uniflex等。这些类Unix操作系统都是重新发展的,并没有使用任何AT&T的程序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