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语言中残差与回归值的残差图_一元线性回归分析(SPSS版)

一元线性回归分析(SPSS版)

原创 Gently spss学习乐园 2019-11-25

一元线性回归模型
回归分析(regression analysis )是研究一个变量如何随另一个或一些变量变化的方法。例如,学习成绩会受努力的时间,方法,个人的智慧,教育资源等因素影响;疾病的发生与生活环境,方式,遗传因素,自身体质等影响。常见的回归分析有线性回归、非线性回归、多重线性回归、Logistic回归、Probit回归分析等等。本节主要讲解简单线性回归,即研究变量Y随变量X变化的分析,不考虑多个自变量对结果变量的情况。
线性回归(linear regression )是分析两个定量变量间的线性关系。一般地,某一变量(称为Y变量)随另一变量(X变量)变化而变化,且这种变化趋势呈直线趋势。☞☞【简单线性回归(一)】☞☞【简单线性回归(二)】

线性回归模型的适用条件
简称(LINE)(1)线性(linear)因变量y与自变量x呈线性关系,通过绘制散点图,大致判断是否满足线性关系。
(2)独立性(independence)每个个体观察值之间相互独立,即任意两个观察值之间不应该有关联。
(3)正态分布(normal distribution)因变量y服从正态分布。即在一定范围内,任意给定X值,其对应的随机变量Y均服从正态分布。一般可以通过残差的散点图来判断;如果不满足正态性,可采用数据变换的方式使其满足正态性。
(4)方差齐性(equal variance)在一定范围内,不同的X值所对应的随机变量Y的方差相等。通过残差图判断是否等方差性。回归分析的应用
(Ⅰ)描述变量间的依存关系
(Ⅱ)利用回归方程进行预测
(Ⅲ)利用回归方程进行统计控制

线性相关与回归的区别及联系

96eb2a7669fbe6d9c7bb7e331d60d4d4.png <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