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python编程有必要学么_孩子有必要学少儿编程吗?

孩子非常有必要学习少儿编程,不仅是锻炼思维能力,也是让孩子在人生的起跑线上领先别人一大截,而这方面,我推荐这个免费编程体验课,比较适合5到12岁的孩子。和码编程​www.iandcode.com

估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惑,少儿编程是啥,能有啥用。

1.少儿编程的定义

如果按照编程的定义,就是依靠编写程序来告诉计算机要做什么。但是少儿编程绝对不等于写代码,不是说跟成年人一样学了编程一样就去当程序员。

不一样的,少儿编程主要是采用图形化的编程工具,像组装积木一样,通过点击等等操作。把原来英语的代码编程语言转成图形模块化、指令化,以情景动画、游戏、积木构建的形式呈现。来提高孩子的一个逻辑思维能力。

说白了就是把那些枯燥的程序语言换成图形动画那种形式,让孩子简单点击一下,通过做游戏的形式去学习,这样还能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2.少儿编程的重要性

少儿编程弄懂了,再说这个是不是有用。其实去年教育部办厅关于印发《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的第23条通知中就明确说明了,要推动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国家都在力推这件事,你觉得会没用嘛。就像国家刚改革开放时,那时候学习英语一样,现在的少儿编程就是一片蓝海,而孩子一旦在这片蓝海中取得领先优势,那未来绝对前途光明。

乔布斯曾经说过,我认为每个孩子都应该学习编程,因为它教会你如何思考。而比尔盖茨能后来成为世界首富,其实跟小时候就学习编程有很大关系。由此可见少儿编程的重要性。

而且在发达国家,比如70%的美国孩子在读大学之前接触过一定深度的编程教育,不仅仅是在美国,日本、韩国、英国、芬兰、新加坡等发达国家早已将少儿编程教育付诸实践,将编程纳入教学大纲,成为必修学科。

所以我们国家才会在去年把推动少儿编程列入文件中,就如同让孩子学英语了,掌握一门基础的实用技能,也能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

3.少儿编程的底层逻辑

少儿编程的价值,用大白话理解,就是这是一门语言,就如同学习英语一样,掌握了编程就能认识我们科技时代产品的底层逻辑,从而从一个消费者可能变成创造者。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很多孩子现在都迷游戏,比如王者荣耀之类的,其实孩子们都是消费者,在体验游戏世界的感受。而如果孩子们学习了少儿编程,可能会从编程的角度看王者荣耀怎么开发的,他是如何让人上瘾的。

甚至孩子可能将来自己开发个游戏软件。其实编程的意义就在这里,认清科技时代的产品的底层逻辑是啥,不再沉迷这些科技产品,从消费者可能转变成创造者。

当然编程只是一个工具,就如同英语其实本质也是交流的工具一样。孩子学习了编程可以同时学习数学、物理、英语、历史等等学科的知识,就是利用编程这个工具,让孩子体验到原来学习不是天天听老师讲课,天天做作业,考试,学习也能如此地有趣。

4. 少儿编程该学习形式

我们把编程语言分为两种,一种是兴趣编程,以图形化编程为主,目的是用编程实现自己的想法,说白了就是我编程只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的想法,我不用考虑用户的想法,也不用考虑实际用途。

就是这个编程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操作。

第二个就是工业编程,以源码编程为主。这时候的编程就要考虑这个能解决啥问题,必须有用,不然写代码干啥。除了有用,还要考虑用户什么情况下会用它。

比如开发了一个重要事件提醒的软件,而用户肯定是事情比较多,有紧急重要任务的时候才会使用这个软件。这就是要考虑用户使用的场景。

而根据一些心理学理论,孩子在11岁之前,所能想到的是具体的事物,就是利用形象化的事物去解决问题。

也就是孩子这个阶段,喜欢图像类的东西,解决问题也偏好这一类。这时候也可以利用图像化去学习少儿编程。所以这里推荐和码编程,比较适合年龄稍微小一点的孩子。

运用类似搭建乐高积木,将模块慢慢拼接组合,创造出具自己满意的作品,例如打字游戏、动漫动画、场景故事等等,让孩子通过类似的操作去完成自己的产出。

而孩子过了11岁之后,思维能力得到今年一部提升,这时候可以学习如Python,来训练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在Python编程的学习中,孩子需要通过一条条指令在他们大脑中建构整个程序框架和具体的算法步骤。

当然这应该算超出少儿编程的范畴了,算孩子学完最基础的编程之后,再进阶版本。

5.如何学习?

当然学校提供了少儿编程的课程,这只是一方面,真正学到手又是另一方面。学到和彻底掌握运用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这时候就需要家长配合了,虽然少儿编程是用图像化操作,让孩子对教学内容更感兴趣,但是不妨孩子也有疲倦或者情绪不好的时候。这时候家长要尽量确认孩子因为什么原因有情绪了,是因为没给他零花钱了,还是没给他买新鞋子了。

让孩子保持平和的情绪,就如同大人一样,人平静了,才能好好地做事情。

其实这时候安抚孩子情绪,也需要家长们有耐心,而不是孩子一哭,就说,给我憋着。这种命令式的语气,只会伤害孩子跟家长之间的感情,让孩子觉得你不爱他了。

当然上述所有说的内容,都是家长跟孩子相处,让孩子在上学前,能高高兴兴去学编程的课程。有了这个基础,相信孩子在学习一定能学会不少有用的内容,为将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