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时积分法计算soc程序_BMS中soc估算方法

(1)什么叫SOC?

先来看一下SOC的定义——SOC,全称是State of Charge,电池荷电状态,也叫剩余电量,代表的是电池使用一段时间或长期搁置不用后的剩余可放电电量与其完全充电状态的电量的比值,常用百分数表示。其一般用一个字节也就是两位的十六进制表示(取值范围为0~100),含义是剩余电量为0%~100%,当SOC=0时表示电池放电完全,当SOC=100%时表示电池完全充满。SOC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常见的手机电量,智能手表电量,电动车电量......。

(2)SOC估算难点?

1、电池开路电压(OCV)特性。电池开路电压指的是电池在静置状态下,正负电极之间的电位差。不同的电池其特性都不一样,要充分考虑具体的电池类型。

2、充放电倍率与端电压对应关系特性。电池动态情况下,我们测量到的电池电压,实际上电池的端电压。在定温度和恒流状态下它们的关系还是相对稳定的,但是电池只要工开始非恒流工作就会打乱对应关系。

3、温度状态。不同材料的电池都会受到温度的影响,特别是低温(所以系统会有加热功能);反正温度对电池的各个参数都有影响。

4、电池寿命状态。电池在使用的过程中寿命将逐渐衰减,衰减机理主要在于正负极材料晶体的塌陷和电极的钝化导致了有效锂离子的损失。总电量也将从BOL(Beginning of Life)向EOL(End of Life)状态趋近。因此在计算SOC时需要考虑是采用BOL时刻的总容量,还是当前寿命下的实际总容量。

  • 4
    点赞
  • 3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下面是在MATLAB使用安时积分法进行BMS SOC仿真的详细步骤: 1. 定义电池模型:根据电池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个适当的电池模型,例如Thevenin等效电路模型。 2. 确定初始条件:需要确定初始时刻t0和初始SOCSOC0。 3. 设置时间步长:需要确定时间步长h,通常需要进行多次仿真来找到一个合适的时间步长。 4. 计算预测值:使用安时积分法计算公式,计算下一时刻的预测SOCSOC_pred。 5. 更新当前SOC值:使用预测SOCSOC_pred,更新当前SOCSOC_curr。 6. 更新时间:将时间t增加一个时间步长h,即t = t + h。 7. 重复步骤4-6,直到仿真结束。 8. 可视化结果:将仿真结果可视化,通常是将SOC随时间的变化进行绘图。 下面是一个MATLAB代码示例,用于求解BMS SOC的变化,假设电池使用Thevenin等效电路模型,电池额定容量为100Ah,电池内阻为0.02Ω,负载电阻为0.5Ω,电池电压范围为10V到15V,初始SOC为50%,时间范围为0到1000s,时间步长为1s: ``` % 定义电池模型参数 C = 100; % 电池额定容量,Ah R = 0.02; % 电池内阻,Ω RL = 0.5; % 负载电阻,Ω Vmin = 10; % 电池最小电压,V Vmax = 15; % 电池最大电压,V SOCmin = 0; % 电池最小SOC SOCmax = 1; % 电池最大SOC % 确定初始条件 t0 = 0; SOC0 = 0.5; % 设置时间步长 h = 1; % 初始化SOC和时间 SOC = SOC0; t = t0; % 计算预测值、更新当前SOC值和时间,重复仿真 while t < 1000 Vbatt = Vmin + (Vmax - Vmin) * SOC; Ibatt = (Vbatt - RL * SOC) / R; SOC_pred = SOC - h/(3600*C) * Ibatt; SOC_curr = max(min(SOC_pred, SOCmax), SOCmin); SOC = SOC_curr; t = t + h; end % 可视化结果 plot(0:h:1000, SOC) xlabel('Time (s)') ylabel('SOC') title('Numerical Simulation of Battery SOC using ODE45') ``` 希望这个示例可以帮助你理解在MATLAB使用安时积分法进行BMS SOC仿真的步骤。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