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中aio是什么,Oracle 之 AIO (异步io)

Linux 异步 I/O (AIO)是 Linux 内核中提供的一个增强的功能。它是Linux 2.6 版本内核的一个标准特性,AIO 背后的基本思想是允许进程发起很多 I/O 操作,而不用阻塞或等待任何操作完成。稍后或在接收到 I/O 操作完成的通知时,进程就可以检索 I/O 操作的结果。

同步IO:线程启动一个IO操作然后就立即进入等待状态,直到IO操作完成后才醒来继续执行。

异步IO:线程发送一个IO请求到内核,然后继续处理其他的事情,内核完成IO请求后,将会通知线程IO操作完成

补充:当后台等待事件排在第一的是 db file async I/O submit,这是一个异步IO相关的等待事件,可以考虑开启异步io。

1、--查看系统是否使用异步IO 。 slab是Linux的内存分配器,AIO相关的内存结构已经分配。

more /proc/slabinfo |grep kio

[root@localhost ~]# grep kio /proc/slabinfo

kioctx 0 0 384 10 1 : tunables 54 27 0 : slabdata 0 0 0

kiocb 0 0 256 15 1 : tunables 120 60 0 : slabdata 0 0 0

看到kiocb行显示为0,说明异步IO没有启动。

2、 查看数据库是否开启异步io

(11G)SYS@qixindb> show parameter disk_asynch_io

NAMETYPEVALUE

------------------------------------ ----------- ------------------------------

disk_asynch_iobooleanTRUE

(11G)SYS@qixindb> show parameter filesystem

NAMETYPEVALUE

------------------------------------ ----------- ------------------------------

filesystemio_optionsstringnone

filesystemio_options 的四种值:

ASYNCH: enable asynchronous I/O on file system files, which has no timing requirement for transmission.

在文件系统文件上启用异步I/O,在数据传送上没有计时要求。

DIRECTIO: enable direct I/O on file system files, which bypasses the buffer cache.

在文件系统文件上启用直接I/O,绕过buffer cache。

SETALL: enable both asynchronous and direct I/O on file system files.

在文件系统文件上启用异步和直接I/O。

NONE: disable both asynchronous and direct I/O on file system files.

在文件系统文件上禁用异步和直接I/O。

3、 oracle已经链接了aio的包

[oracle@localhost ~]$ /usr/bin/ldd $ORACLE_HOME/bin/oracle | grep libaio

libaio.so.1 => /lib64/libaio.so.1 (0x0000003e13000000)

说明:检查显示oracle已经链接了aio的包

4、 调整数据库参数 开启aio

数据库中的filesystemio_options参数设置为none,看来oracle中也没有配置异步IO,

这里可以将数据库中的filesystemio_options参数调整为setall;

SQL> alter system set filesystemio_options = setall scope=spfile;

SQL> alter system set disk_asynch_io = true scope=spfile;

SQL> shutdown immediate;

SQL> startup;

5、查看aio是否生效

[oracle@localhost ~]$ more /proc/slabinfo |grep kio

kioctx 130 160 384 10 1 : tunables 54 27 8 : slabdata 16 16 0

kiocb 16 30 256 15 1 : tunables 120 60 8 : slabdata 2 2 1

6、 数据库层面查看是否开启异步io

select name, asynch_io

from v$datafile f, v$iostat_file i

where f.file# = i.file_no

and (filetype_name = 'Data File' or filetype_name = 'Temp Fil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