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怎么查网卡1地址,linux grep怎么查ip地址

ifconfig是linux中用于显示或配置网络设备(网络接口卡)的命令,英文全称是network interfaces configuring。它能够显示网卡的IP地址、子网掩码、广播地址、硬件地址等信息。

如果希望结果只返回ip地址,可以使用grep命令对返回的结果进行过滤。可以根据IP地址位于"inet addr:"字符串之后这一特征对ifconfig命名返回的结果进行匹配。

用法示例:使用ifconfig结合grep命令获取网卡eth0的IP地址

方法一:

[root@localhost ~]# ifconfig eth0 | grep -o -E "inet addr:[0-9.]+"

inet addr:192.168.2.216

参数-E表示使用扩展正则表达式egrep

参数-o表示只显示一行中匹配正则表达式的部分

方法二:

查找ifconfig网卡IP、网关、掩码、DNS

[root@localhost ~]# ifconfig | grep -o -E "[0-9]{1,3}.[0-9]{1,3}.[0-9]{1,3}.[0-9]{1,3}"

192.168.2.216

192.168.2.255

255.255.255.0

127.0.0.1

255.0.0.0

方法三:

[root@localhost ~]# ifconfig eth0 | grep "inet addr"

inet addr:192.168.2.216 Bcast:192.168.2.255 Mask:255.255.255.0

到这一步非常简单,接下来就需要借助awk来实现了,如下所示,到此问题解决。

[root@localhost ~]# ifconfig eth0 | grep "inet addr" | awk '{ print $2}'

addr:192.168.2.216

[root@localhost ~]# ifconfig eth0 | grep "inet addr" | awk '{ print $2}' | awk -F: '{print $2}'

192.168.2.216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