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数理统计大作业_【保研故事】四非通信保研边缘人如何绝处逢生推免北航!...

ac45f479de9e70f88f313d29d8a260b0.png
保研轻询-中国保研(推免)问答咨询第一品牌​www.baoyan360.com
86f31ebc14605e22f9e0b7a51849ab3d.png

前言

我本科就读于省属四非学校,保研率不超过5%,所以我到大三上学期结束也不能确定自己能否保研,而且就以往本专业保研来看,保研院校也主要是以偏远地区211为主,所以我在大三下学期开学就做了两手准备,在准备考研的同时也在积极申请夏令营、联系导师。

个人情况

本科学校:青岛大学

专业:通信工程

排名:1/101(前六学期),3/101(前五学期)

英语:CET4:535,CET6:512

科研:IEEE会议论文三篇,中文普刊三篇(并非全是第一作者)

Offer:北京交通大学学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专硕,大连理工大学专硕,北京邮电大学直博,浙江大学直博,天津大学直博。

推免院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保研历程

2019/2-2019/3—搜集信息

在这两个月里,我搜集了目标院校的一些夏令营的招生简章,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目标院校的招生简章,初步确定了自己的保底、平行、冲刺的院校。

并尝试联系一些在这些院校读研的学长学姐(比如通过学院的考研光荣榜就可以了解上一级学长学姐的去向,这是一个不错的方法),通过他们打听一些导师的信息,他们提供的信息可靠性还是比较大的,可以有效的避开差导师。保研确实就是一场信息战,了解较为全面的信息是必胜的关键。

2019/4-2019/6—海投夏令营

我在三月初就准备好了自己的个人简历、成绩单、成绩排名证明以及扫描了证书,准备好了给了导师发的邮件模板,随着自己论文不断地被接收,我的简历也在渐渐地丰富。

在这段时间里,各个院校的夏令营会陆陆续续出来,我在这段时间都是保证电脑不离身,每天都要关注目标院校的网站,不要错过重要的信息。牢记夏令营申请的重要节点,在备忘录上做好标记。每个夏令营都需要盖章签字甚至还要有专家推荐信,所以我去学院院楼来来回回好多次。

夏令营联系导师获北交博导回邮

期间,我也给很多老师发了邮件,大多都是石沉大海,杳无音信,只有北京交通大学的一位博导L老师热情的回复了我的邮件。

我本科学校保研或者考研到北京交通大学的学长学姐很多,所以北交对我的认可度还是不错的。L老师对我的成绩十分的肯定,十分欢迎我去北京交通大学读研深造。但是,因为学校的政策还未公布,老师未能确切答复我什么,所以我放下的心又悬起来了。

上科大老师1小时电面获夏令营入场券

在五月份时,我也联系到了上海科技大学的一位青千S老师,他首先对我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电话面试,面试涉及到了很多的公共课和专业课的知识,比如高等数学、线性大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复变函数等等。

我本身回答的并不好,但是因为我之前准备考研时复习过一些高数、线代、概率知识,所以他还是给了我一个参加上海科技大学夏令营的机会—夏令营入场券,我在几天后去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听上科大宣讲时就顺利地拿到了夏令营入场券。

我在宣讲会中了解到上科大的科研实力、师资力量雄厚,当时的想法就是如果无法推免到985院校,上科大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019/6-2019/7—参加夏令营

经过夏令营的海投,我能参加的夏令营就只有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夏令营,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夏令营,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夏令营。根据对自己的定位,我只选择了北京交通大学的夏令营参加,作为一个保底的推免院校。

参加北交夏令营获优秀营员

北交的夏令营是不提供住宿的,而且六月的北京也很炎热。当时我就报了北交L老师的组的面试。面试前一天还约老师见面,阴差阳错之间却没有能和老师见面。在面试时我排在靠后的位置,再加上紧张,所以面试发挥的并不是很好。

不过可以看出,L老师对我还是帮助很大的,一直在给我打圆场。最后面试结果出来,我也是擦线通过了面试,获得了优秀营员的资格。

2019/7-2019/9—备战预推免

根据学校往年的推免政策,我预计自己会位列专业第一名,所以我在这几个月内积极准备预推免,争取推免到更高层次的学校。一方面,我在积极的准备专业基础知识的复习,因为之前的面试经验告诉我,面试肯定会问专业基础知识的。

另一方面,我也在积极联系导师,不停地发邮件,有的老师我还会发两封邮件。一旦有老师回复,我就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疯狂的展示自己。

在准备预推免期间,我先后参加了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预推免面试、大连理工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预推免面试。

险获北邮预推免面试offer

由于北邮是以课题组为单位组织面试,所以参加面试的老师一般就两三位,我参见的泛在无线网组的面试。面试的人只有两个双非学生,而且面试主管对于双非学生有比较大的歧视,所以我并没有拿到offer,虽然后来有一个老师主动联系我,答应给我直博的offer。

真的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个老师陆陆续续给我几篇论文让我看,选博士的研究方向,我当时是一块石头落地了。

顺利通过大连预推免面试

4ec7949e315825d0d101915acf74b6ff.png

大连理工大学一般是给双非排名前5%且有国家奖的学生面试机会,而且一般就是给专硕,所以我参加的大连理工大学的面试也顺利通过了,东北人的豪爽真的让我感觉很舒服。

2019/9-2019/9/28—九推

在九月八号左右,学校的专业排名正式公布,我如愿位列专业第一,而且自己投稿的三篇IEEE会议论文也如愿接收。

天津大学直博面试走过场

41e5f0ad716daebde62141c9721e3dad.png

报名的天津大学直博面试也顺利获得了面试资格,在面试时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博士期间的规划等等。面试也没有问太多艰深的问题,最后才发现是走过场,只要老师同意接收,面试就一定会过。

严格的浙大信电直博考核

e8091d428fc8da2a3ce75a2dd5000f0d.png

浙江大学信电学院直博考核时我参加的最严格的考核。上午是三个小时的笔试,笔试内容包括英语听力、英语阅读、线性代数、概率论、模电、数电、电路、高频电子线路、C语言八项内容,时长为两个半小时。

这是我参加的唯一一个有笔试的推免考核。当时大家考的都不是很好,因为没有想到笔试会考这么难的证明题。不过后来反应笔试占比不是很大。

在面试环节,每个人被分配一个号码,面试期间不能偷漏个人信息,不能给面试官看简历,每个人必须上交自己的手机,面试完的人取回自己的手机立即离开候场室。每个人要去五个房间分别面试,每个房间都会有几个老师(只有一个面试主管,他主要负责提问)。

面试主要是问了英语、通信原理、高频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等课程的知识,我在暑假早已复习完毕,所以顺利通过了面试环节,拿到了浙江大学信电学院直博的offer。

赶赴北航专硕面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面试是在浙大面试完的第三天,我从浙江乘飞机赶回青岛,在青岛北乘坐火车赶往北京,恰逢临近国庆,赶上了二次安检。北航面试收取一百元的报名费,这也是我第一次见的收取面试报名费的学校。第一天为学硕面试,第二天为专硕面试。

在第一天,我报完名就在北航新主楼的自习室里自习专业课程。第二天面试时,我排在倒数第三个(后来才知道,我是补录参加的面试)。北航的面试侧重专业基础知识的考察。面试时首先是英文自我介绍,然后是抽取左手边的一个纸条,回答纸条上的问题,然后是抽取右手边的纸条,回答纸条上的问题,最后就是老师提问环节。

北航二系的专业课考察主要是电磁场、模电、数学方面的,老师问的都很专业,如果不好好准备,很容易就被pass掉。

重新起航--北航硕士之路

虽然我坚定读博,但是考虑到直博风险太大,导师的人品、学术能力;对研究方向的兴趣等等因素,我最后在推免系统上只填报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虽然浙江大学和天津大学研招办的老师之前就催了,但是我还是坚定地选择了硕士。一切都在2019年9月28日11:26分尘埃落定,而我的学生生涯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