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in和大于性能_Mysql性能优化之正确使用in和exists

我们在平时写sql的时候经常会用到in和exists这两个关键字,并且在大多数时候这两个关键字是可以达到相同的目的。那么在什么情况下使用in,什么情况下使用exists才会使得我们的sql查询效率最高呢?

实际上,in关键字是将外表和内表做哈希连接(hash join),而exists关键是是对外表做一次循环(loop),然后每次再对内表进行查询。

知晓了原理之后,我们再来举个实际的例子:

select * from member t1 where t1.id in (select t2.memberid from account t2);

select * from member t1 where exists (select 1 from account t2 where t2.memberid=t1.id);

我们假设该有的索引我们都建立的前提下,来分析sql语句执行的效率:

第一句sql的用到了t1.id这个索引,但是t2表是全表扫描,它的执行顺序是:先全表扫描t2表,将结果缓存起来,然后再遍历t1表将满足条件的记录加入结果集,我们可以得出这句sql需要执行的次数为t2表的记录数乘以t1表的记录数。

第二句sql用到了t2.memberid这个索引,并且不需要缓存exists子语句中的结果集,所以它需要执行的次数为t1表的记录数。

因此使用exists关键字的效率是优于in关键字的,不过当子语句中的结果集非常小的时候,两者效率相差不大。

那么除了in和exists,对应的还有not in和not exists,我们同样具个例子分析一下。

select * from member t1 where t1.id not in (select t2.memberid from account t2);

select * from member t1 where not exists (select 1 from account t2 where t2.memberid=t1.id);

根据对in和exists的分析思路,我们就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not in在sql上的实际表现就是多个”x!=y and x!=z”的组合,我们知道”!=”是不会走索引的,所以not in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使用索引。

而对于not exists,它实际是和exists一样,使用到了t2.memberid这个索引,并且不会缓存exists的结果集,所以它的执行次数为t1表的记录数。

所以,对于not exists关键字来讲,在任何情况下它的执行效率都是高于not in关键字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