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安装nfs 客户端,在CentOS 7上安装NFS服务器和客户端

NFS服务器和客户端安装在CentOS 7上

版本1.0

作者:Srijan Kishore

在Twitter上关注howtoing

最后编辑 16 / Dec / 2014

本指南介绍如何在CentOS 7.0中配置NFS服务器网络文件系统(NFS)是一种流行的分布式文件系统协议,可让用户在其服务器上安装远程目录。 该系统允许您利用不同位置的存储空间,并以轻松的方式将多个服务器写入同一空间。 因此,对于用户需要频繁访问的目录而言,它的工作相当好。 本教程介绍了在CentOS 7.0服务器上以简单易用的步骤安装NFS共享的过程。

1初步说明

我有新安装的CentOS 7.0服务器,我将在其上安装NFS服务器。 我的CentOS服务器的主机名server1.example.com和IP为192.168.0.100

您可以从本教程中安装CentOS服务器。 或者,我们需要一个CentOS 7.0客户端机器,无论是服务器还是桌面。 我的情况我会使用一个CentOS 7.0桌面,主机名为client1.example.com和IP为 192.168.0.101再次,我将使用根凭证运行所有命令。

2在NFS服务器端

现在我们将在CentOS 7.0服务器端安装这些软件包:

yum install nfs-utils现在配置部分将包括:

mkdir /var/nfsshare更改文件夹的权限如下:

chmod -R 777 /var/nfsshare/我们使用/ var / nfsshare作为,如果我们使用任何其他驱动器,如任何/ home目录,那么它将导致巨大的权限问题,并破坏整个层次结构。如果我们要共享/ home目录,那么权限不能被更改。

接下来,我们需要启动服务并将它们添加到启动菜单中。

systemctl enable rpcbind

systemctl enable nfs-server

systemctl enable nfs-lock

systemctl enable nfs-idmap

systemctl start rpcbind

systemctl start nfs-server

systemctl start nfs-lock

systemctl start nfs-idmap

现在我们将通过网络共享NFS目录:

nano /etc/exports

我们将做两个共享点/ home和/ var / nfs 。 编辑如下:/var/nfsshare 192.168.0.101(rw,sync,no_root_squash,no_all_squash)

/home 192.168.0.101(rw,sync,no_root_squash,no_all_squash)

注意192.168.0.101是客户机的IP,如果您希望任何其他客户端访问它,您需要添加IP明智的其他方面,您可以添加“ *”而不是所有IP访问的IP。

条件是它必须在两端都可以ping通。

最后启动NFS服务,如下所示:

systemctl restart nfs-server

再次,我们需要在CentOS 7.0 firewall-cmd公共区域服务中添加NFS服务覆盖:

firewall-cmd --permanent --zone=public --add-service=nfs

firewall-cmd --reload

注意:如果没有完成,那么客户端将连接超时错误。

现在我们已经准备好了NFS服务器部分。

3 NFS客户端

在我的情况下,我有客户端作为CentOS 7.0桌面。 其他CentOS版本也将同样适用。 安装软件包如下:

yum install nfs-utils

现在创建NFS目录挂载点,如下所示:

mkdir -p /mnt/nfs/home

mkdir -p /mnt/nfs/var/nfsshare

启动服务并将其添加到启动菜单。

systemctl enable rpcbind

systemctl enable nfs-server

systemctl enable nfs-lock

systemctl enable nfs-idmap

systemctl start rpcbind

systemctl start nfs-server

systemctl start nfs-lock

systemctl start nfs-idmap

接下来,我们将在客户机中安装NFS共享内容,如下所示:

mount -t nfs 192.168.0.100:/home /mnt/nfs/home/

它将挂载/归档NFS服务器。 接下来我们将/ var / nfsshare mount如下:

mount -t nfs 192.168.0.100:/var/nfsshare /mnt/nfs/var/nfsshare/

现在我们连接到NFS共享,我们将会如下进行检查:

df -kh

[root@client1 ~]# df -kh

Filesystem                    Size  Used Avail Use% Mounted on

/dev/mapper/centos-root        39G  1.1G   38G   3% /

devtmpfs                      488M     0  488M   0% /dev

tmpfs                         494M     0  494M   0% /dev/shm

tmpfs                         494M  6.7M  487M   2% /run

tmpfs                         494M     0  494M   0% /sys/fs/cgroup

/dev/mapper/centos-home        19G   33M   19G   1% /home

/dev/sda1                     497M  126M  372M  26% /boot

192.168.0.100:/var/nfsshare   39G  980M   38G   3% /mnt/nfs/var/nfsshare

192.168.0.100:/home           19G   33M   19G   1% /mnt/nfs/home

[root@client1 ~]#

所以我们连接到NFS共享。

现在我们将在共享路径中检查读/写权限。 在客户端输入命令:

touch /mnt/nfs/var/nfsshare/test_nfs

所以成功的NFS共享完成了。

4永久NFS安装

我们需要在客户端挂载NFS共享永久性,即使重新启动后也必须挂载。 因此,我们需要在客户机的/ etc / fstab文件中添加NFS共享,如下所示:

nano /etc/fstab

添加如下所示的条目:[...]

192.168.0.100:/home /mnt/nfs/home nfs defaults 0 0

192.168.0.100:/var/nfsshare /mnt/nfs/var/nfsshare nfs defaults 0 0

注意192.168.0.100是服务器的NFS共享IP地址,在你的情况下会有所不同。

这将使NFS-share的永久安装。 现在您可以重新启动机器,即使在重新引导之后,安装点也将永久保存。

欢呼现在我们在CentOS 7.0上有一个成功配置的NFS服务器:)

5链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