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因素方差分析_单因素方差分析的非参数方法在R中实现

030092631c96a4fe29f958e57c4ecadf.gif 单因素方差分析的非参数方法(Kruskal-Wallis检验、Friedman检验)在R中实现 0934421b730c31c6083977aea7d3477a.gif

对于多组数据间比较差异,我们常会想到使用方差分析(ANOVA)来实现。不过由于ANOVA的前提假设条件比较严格,要求数据必须满足正态性、方差齐性等,而很多情况下我们的数据并不符合方差分析的条件。通常情况下,我们可以考虑转换数据,例如,使用log转换等或许可以使非正态分布的原始数据转变为正态分布类型(当然,我们需要确保转换后的数据能够被合理解释,否则将无意义);另一种合适的选择是使用非参数的检验方法,替代ANOVA。

由于非参数的检验方法普遍保守,所以当数据满足ANOVA的条件时,尽可能使用ANOVA分析,能够有效地鉴别出非参数检验鉴别不到的差异;当无法适用ANOVA时,再考虑非参数的方法。

在R语言中,常见ANOVA的非参数替代方法例如:

单因素方差分析(单因素ANOVA) => Kruskal-Wallis检验,kruskal.test();Friedman检验,friedman.test();

单因素协方差分析(单因素ANCOVA) => sm包sm.ancova();

双因素方差分析(双因素ANOVA) => Scheirer-Ray-Hare检验,rcompanion包scheirerRayHare();

多元方差分析(MANOVA) => 置换多元方差分析(PERMANOVA),vegan包adonis()。

本文首先以单因素ANOVA的非参数检验替代方法Kruskal-Wallis检验、Friedman检验为例,简述其在R中的执行过程。其它几种类型,会在后续的几篇文章中再一一阐述。

本文使用的作图数据的网盘链接(提取码fjuq):

https://pan.baidu.com/s/1I2dX58-q5XJgexxfYTvpmg

Kruskal-Wallis检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