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计算机软件故障排查,计算机信息系统故障维护管理探析论文

计算机信息系统故障维护管理探析论文

摘要: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计算机技术获得了更多的发展空间,普遍应用在社会的各个领域中,在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但是在计算机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以及信息系统的故障给用户带来了很多困扰。本文对计算机信息系统故障的维修和维护技术进行了详细分析,探讨系统故障的维修措施,旨在为计算机技术的良胜发展提供参考。

d1f980d34d6afe519f89ef9efac53d2f.png

关键词:计算机;信息系统故障;维护管理

计算机在使用方过程中经常在系统方面出现一定的故障,因此要加强对计算机的维修与维护,并做好这方面的工作。通常情况下,计算机系统故障主要分为两部分,即硬件故障和软件故障,而软件故障主要与计算机的应用系统有很大的关系。硬件故障一般是指故障出现在硬件设施上面,如显示器、显卡、硬盘、主板、处理器等,且计算机故障往往发生在硬件设备上。通过对计算机的维修和维护便可以有效检测故障产生的具体原因以及故障出现的部位。

一、硬盘维护法排除计算机信息系统故障

计算机硬盘主要是由一系列的高端技术条件通过集合而成的,如微电子电路、电磁转换、电机驱动、精密机械等。使用计算机硬盘的时候要严格按照故障维护管理的流程进行。第一,减少对硬盘的冲击,使其能够保持平稳,当硬盘停止运行时,保持磁头育盘面的相互接触状态;当计算机硬盘能够正常启动和运行时,确保硬盘的菜头和盘面在一定高度范围内浮动;在计算机和主轴电机同时处于死机状态下且进行搬运。第二,由于在计算机硬盘中的核心位置存在着大量的微电子电路,并且对于静电都特别敏感,因此要尽量避免和防止静电的出现,在维修和维护的过程中,坚决不能在塑料或者橡皮制品上面进行相关部件的拆卸工作。

二、计算机信息系统故障维护的`具体方法

(一)维护光驱的方法

激光头作为光驱中重要的部件与光驱的使用寿命直接关联。因此,为确保激光头功能的正常发挥,定期就要清理灰尘。同时也要定期清理,利用酒精棉定期清洁光驱表面的杂质。

(二)信息部件的更换

当计算机出现故障的时,找出故障发生的部位的工作量往往比较繁重。一般情况下更换被怀疑出现故障的部件是在计算机维修中非常常用且最主要的一种方法。但是这种方法如果是在在常用故障的检测过程中以及对比分析中是不能够准确定位故障出现的具体位置,治标不治本。所以,科学分析故障是彻底根除解决故障问题唯一方法。

(三)与正常机进行相应的比较,相应的找出计算机存在的故障问题

关于计算机许多零小部件的拆卸和安装非常麻烦,甚至有些计算机在进行拆卸和安装的过程中破坏或者损坏相关部件的部件。然而,通过出现故障计算机与能够正常运行计算机的比较,对两台计算的相关参数进行比较,有助于找出故障出现的具体原因以及相关部位,最终经过科学的判断,可以锁定计算机故障出现的位置或者范围。

(四)利用程序科学的检测计算机的故障

第一,检测计算机的CPu和各条线路;第二,分析计算机的应用软件,如兼容性的检测等;第三,排除这些因素之后,计算机还能够正常的启动和运行,基本上可以确定是计算机在硬件设备方面出现了一定的故障,然后便可以相关的检测、维修以及维护,如通过程序、相关技术参数和专用维修诊断卡等。

三、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措施

当计算机系统出现故障的时,要及时检查和排除故障,一定要严格遵循故障管理和维护的具体流程进行相应的检测。第一,进行由表及里、由浅人深的检测;第二,对计算机外部设备进行仔细的观察与分析。如,电源的接触不良,软件方面的故障;第三,打开机箱进行检查,从而最大限度的提高维修效率。所有的计算机设备在工作和硬软件运行等方面有一定的逻辑关系并遵循一定的原理,科学的分析设备运行的工作原理有效的检测出故障出现的根源。如,若计算机经常性习惯性的出现无法启动的现象,则需要仔细研究计算机启动时所出现的一系列信息,严格按照系统启动的具体顺序,锁定故障出现的具体位置并找出具体原因,从而最大程度的节省故障排除的时间。与此同时,计算机工作时运行的环境条件往往比较差,灰尘满天飞,增加了排风扇的运行负荷以及主机温度的不断升高,破环主机的内部部件,使其不能正常运行和使用。除此以外,计算机很多的关键性卡槽或者插孔大都是金属材质,极易与产生氧化作用,接触不良或者接触无反应的情况时常发生。因此,将计算机表面氧化部分经过清洗去掉,可以促进计算机故障问题的有效解决,将计算机的应用效果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

结束语

计算机信息系统故障的维护需要对计算机硬软件系统的运行原理进行科学的分析,以及在计算机运行中发挥的功能,掌握正确的维修和维护管理的技术和手段,及时检测出计算机出现故障的具体位置,利用集合计算的维护和管理技术将故障一一排除掉。

参考文献:

l[]任利明.计算机信息系统故障维护管理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2(34)

2[]黄良山.浅谈计算机常见故障及维护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36)

3[]萨海英.论述计算机常见故障及维护管理[J].电子世界,2014(16).

【计算机信息系统故障维护管理探析论文】相关文章: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