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da函数if_Lambda函数用法总结

v2-d7c7cb6f09af8c0d5d8cfbf269e09bd3_1440w.jpg?source=172ae18b

Lambda函数也是Python编程中经常会遇到、经常要用到的内置函数之一。那么,到底什么是Lambda函数?为什么要使用lambda?还有,应该什么时候用lambda?接下来咱们逐一分析。

  1. 什么是lambda函数?

lambda定义了一个匿名函数,即只有函数体,没有函数名称,也没有def和return。比如:

g = lambda x:x**2

看一下执行的结果:

g(2)
>>>4
g(3)
>>>9

lambda后跟的内容可分为两块:参数和函数体,上例中x为参数,x+1为函数体。如果用我们熟悉的函数来表示为:

def 

2. 为什么要用lambda?

既然lambda表达式和Python定义的函数能实现相同的功能, 那我们为什么要用lambda?主要有下面三个原因:

  • 有些时候python函数无法使用的地方,lambda表达式依然可以使用,而且更方便简洁
  • 函数要起名,但这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而且容易重名,但是lambda表达式就不太是一个问题。
  • lambda表达式只需要一行,能够使你的代码更加简洁优雅

3. 什么时候用lambda?

当你需要一个仅在一个地方有效的函数, 并且只做一件事情,那么就用lambda。比如,lambda经常用在sorted 函数的 key 参数中。所以,可以认为,lambda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单行函数的定义。

lambda不会提高代码执行效率,它只是定义了一个匿名函数,使我们的代码更加简洁,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可读性更高。

注意:

  • 如果可以使用for...in...if来完成的,坚决不用lambda。
  • 如果使用lambda,lambda内不要包含循环,否则,最好定义函数来完成,使代码获得可重用性和更好的可读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