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文档通配符换行_[Word] 学习笔记

一、Word学习笔记

目录

  • 导言
  • 样式+自动化 思想
  • 样式
  • 自动化

1 导言

1.1 所见即所得 与 所见即所想

文本编辑器的表现形式一般分为两类,一是word类的所见即所得,另一类是latex 和 markdwown 类的所见即所想。

所见即所得 看见的是最终排版之后的结果。
所见即所想 我不在乎页面的表现形式,我只告诉你什么是标题,什么是内容,专心文本内容的逻辑性和内容性而忽略文本的可展示性,至于怎么排版,交由专业的人来完成,也是标记语言的思想。

word 的所见即所得形式将文档编辑的入门门槛降低,但是实际上排版的过程还是一个所见即所想 + 样式设计的 两步过程。(说到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知乎充满青(yan)春(ge)气息的高级编辑器)。

2 样式+自动化 思想

word 核心思想是 样式+自动化主要适用于长文本的格式化排版

所有的文本排版的格式规定由样式确定,抽象讲,是用样式 可视化形式 代替标记语言的 标签 来展示文本内容的形式化结构和内在逻辑,讲 word 本质上就是讲 样式设置 自动化编排 两个步骤。根据王佩丰的讲解,尽量不要使用 空格 回车 格式刷,word 三傻。

文档的编排一般就分为 封面 目录 标题 正文 表格 插图 列表 这几个内容(公式算作表格),额外再加上页面布局,页眉页脚页码,基本就很齐全了。只要是可以结构化表示的东西,例如题注,列表,目录,基本都可以用word来实现自动化,这个自动化其实指的是标记的结构化文本的自动更新,然后样式是指对标记文本渲染效果的设置。

其实作为笔记,到这一步已经足够支持理解和回顾了,但是作为辅助记忆类文章,还是需要进一步梳理,这个过程也是我所欠缺的,思路有些中断,不能很清楚地记录自己可能需要的记忆点(菜是原罪)。后边我详细地分别介绍每一步中的可能出现的常用配置,作为实操练习和实际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步骤参考。

3 样式

3.1 创建样式与样式更新

功能区->选项卡“开始”->样式 右下角的小箭头,点开他(或者快捷键ctrl+shift+alt+S),屏幕右方出现或者悬浮出现样式列表了(直接再选项卡里设置也可以,移到屏幕右侧比较好操作)。右侧样式窗格->全部清楚,右下角选项->选择要显示的样式->正在使用的格式,调整目前显示在样式区中的样式。

创建样式

选中文字->右键->字体框->样式->创建样式->确定

样式匹配选中文字

选中文字->右侧样式窗格->需要更新的样式-&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