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过程的update_一次Oracle bug的故障排查过程思考的问题重现解决

在《一次Oracle bug的故障排查过程思考》这个问题排查过程中,当时和同事们一起猜测、实验、论证,昨天有幸,经过了精心设计,在生产环境中,进行了问题重现,以及解决的部分验证。

为了统计数据,在每次测试前后,各打印次AWR Snapshot。

第一次测试

1. 应用:

使用旧的夜维(无批量提交,虽然delete操作一次删除10000条,但是会在删除所有数据(20万)完成的时候,才会做commit,约需要2分钟,即需要让相应数据和回滚表空间的数据块处于事务进行中状态约2分钟)。

2. 数据库:

未设置10019,存在Bug 13641076的bugfix,未修复Bug 19791273。

3. 执行过程:

当夜维执行到第10次左右的10000条delete操作,应用的响应时间开始变长,数据库CPU idle最低降到了60%左右了,正常时间段,CPU idle一般为80%-90%左右的。

4. 数据:

这次夜维执行,22:10-22:12,总计2分钟左右,检索对应业务的update语句逻辑读,从下图可以看出,相比其他小时段,增长了将近1000倍,

872613e0498996bc9174b0c288fb5311.png

从SQL AWR看,这条update语句的逻辑读,大约是224986.5021057557,

4c952b09f079c00da47ec23fa19ff2cd.png

一条使用唯一索引的update语句执行计划,已经是很高效了,22万的逻辑读,就很不正常了,和Bug 19791273的现象Poor UPDATE SQL performance due to space search cache for updates on ASSM segment,很是相像的,

3ad7e70082e59db8b16e3e6173e167ec.png

虽然没出现故障当天CPU idle为0的现象,但是有所下降,而且业务update语句的逻辑读,如此之高,应该算是复现了这个问题。

第二次测试

1. 应用:

使用旧的夜维,同时,业务切换至备份集群,重启备集群的连接池和应用,以让Bug 13641076描述的将space search cache从cursor存储改至session,需要重置连接,保证10019事件生效。

2. 数据库:

设置10019事件。

3. 执行过程:
夜维执行过程中,业务的响应时间,基本保持不变,数据库CPU idle一直在80%-90%左右的,可以说现在夜维的执行对正常业务基本无影响。

4. 数据:

这次夜维执行,还是2分钟左右,对应SQL AWR,显示update语句逻辑读,这次变成了44.78268251273345,

54e6aeca348d56255172e0758504d5fa.png

从现象上看,夜维执行中,业务update的逻辑读现在正常了,看来10019事件起到了作用。

第三次测试

1. 应用:

使用旧夜维,为了验证重启连接池的影响,将业务切换至主集群,但是不重启连接池和应用,按照假设和推理,当前数据库的10019在这套集群中,应该是未生效。

2. 数据库:

未做改动。

3. 执行过程:

夜维执行过程中,应用的响应时间,略显提升,但是非常有限,数据库CPU idle最低降到75%,介于首次和第二次测试中间,可以说基本不存在影响。

4. 数据:

从SQL AWR看,update语句的逻辑读,大约是60.03633060853769,

5929d9cbb01572c2cb83de380026d99b.png

虽然逻辑读和第二次相比,略有提升,但和首次的数据比较,天壤之别。一种可能,就是像《一次Oracle bug的故障排查过程思考》中猜测的,首次delete和update交叉执行,update已经找到了新的块空间,再次做相同数据的测试,虽然从数据层面来看,是从0变成了大值(CLOB),但是从块空间看,是可以重用的,无需申请新的块空间,所以未出现逻辑读高的现象。

如果第一次测试,不做commit,而是在执行过程中截断程序,这次测试接着用首次的数据,可能现象上就会更具说服力。

第四次测试

使用新夜维,即带批量提交的删除逻辑,从应用和数据库角度看,时间和CPU idle都和第二次测试相近,基本不存在delete对update的影响,此处不贴数据了。(假设:数据库未设置10019,使用新夜维,从理论上说,影响应该比第一次测试要小)。

从第1、2、3次测试的AWR Compare Report看,和bug中提到的space search cache作用可能相关联的指标,例如data blocks consistent reads - undo records applied,总量分别为479,504、8,705、25,186,从数据上,进一步支撑这个问题的猜测。

这个问题的复现和基本解决,在过程中,确实学到了不少,如《应用执行慢的问题排查路径》所说的,对这种问题排查,除了需要数据库的知识,应用、网络、操作系统等方面的知识,都可能会用到,这就对人员的知识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正所谓“一专多能”,才是王道,从中看到了不足,还是要向各位老师和同事,学习、请教。

P.S. AWR相关脚本和指令,

创建AWR Snapshot,
SQL>exec dbms_workload_repository.create_snapshot;
创建AWR,
SQL>@?/rdbms/admin/awrrpt
创建SQL AWR,
SQL>@?/rdbms/admin/awrsqrpt
创建AWR Compare,
SQL>@?/rdbms/admin/awrddrpt.sq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