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文件头部设置编码格式_py 文件设置编码

转载脚本之家

如果要在python2的py文件里面写中文,则必须要添加一行声明文件编码的注释,否则python2会默认使用ASCII编码。(python3已经没有这个问题了,python3默认的文件编码是UTF-8)

必须将编码注释放在第一行或者第二行,一般来说,Python文件的前两行要这样写:

其中第一行是指定python解释器,第二行是指定python文件编码方式,设置编码方式有以下可选的方法

1. 带等号的设置方法:

2. 最常见的,带冒号的(大多数编辑器都可以正确识别的):

3. vim的:

设置头部的编码声明有以下几个作用:

如果代码中有中文注释,就需要此声明

比较高级的编辑器(比如我的emacs),会根据头部声明,将此作为代码文件的格式。

程序会通过头部声明,解码初始化 u”人生苦短”,这样的unicode对象,(所以头部声明和代码的存储格式要一致)

设置默认解码格式

这里特别注意的是第二行的reload(sys),这个一定不能少,少了的话就不能正确运行。那么为什么要重新加载,而直接引用过来则不能调用该函数呢?因为setdefaultencoding函数在被系统调用后被删除了,所以通过import引用进来时其实已经没有了,所以必须reload一次sys模块,这样setdefaultencoding才会为可用,才能在代码里修改解释器当前的字符编码。

在python安装目录的Lib文件夹下,有一个叫site.py的文件,在里面可以找到main() –> setencoding()–>sys.setdefaultencoding(encoding),因为这个site.py每次启动python解释器时会自动加载,所以main函数每次都会被执行,setdefaultencoding函数一出来就已经被删除了。

关于 sys.defaultencoding,这个在解码没有明确指明解码方式的时候使用。比如我有如下代码:

这句代码将 s 重新编码为 gb18030 的格式,即进行 unicode -> str 的转换。因为 s 本身就是 str 类型的,因此

Python 会自动的先将 s 解码为 unicode ,然后再编码成 gb18030。因为解码是python自动进行的,我们没有指明解码方式,python 就会使用 sys.defaultencoding 指明的方式来解码。很多情况下 sys.defaultencoding 是

ANSCII,如果 s 不是这个类型就会出错。拿上面的情况来说,我的 sys.defaultencoding 是 anscii,而 s 的编码方式和文件的编码方式一致,是 utf8 的,所以出错了:

对于这种情况,我们有两种方法来改正错误:

一是明确的指示出 s 的编码方式

二是更改 sys.defaultencoding 为文件的编码方式

以上这篇python 设置文件编码格式的实现方法就是小编分享给大家的全部内容了,希望能给大家一个参考,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脚本之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