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图像学考研,四川大学计算机专硕392分(图像所)2021初试经验贴

Part.1        介绍Part.2        数学

Part.3        874专业课

Part.4        英语,政治

Part.5        心路历程

Part.1        介绍

各位好,我是Bunny,应届,21跨考的四川大学图像所专硕,有幸综合第一上岸,想着把自己一路以来的经验给后来人做参考,因为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也十分迷茫,怀疑自己的能力,也不知道未来会去向何方,这时候学长们的话语总是能给我一些前进的动力。总之,如果各位看完这篇帖子,有一点收获的话,我会很开心。这篇帖子里面很多涉及到关于心态,心态我也是一直放在第一位,甚至大过努力。至于选择,在我看来没什么好挑的,因为自从萌生考川大的念头,就只有考上这一个办法能解决,所以没有什么性价比一说。

Part.2        数学

数学:开始准备考研之前,我的数学基础很差,1800入门篇都难倒我了,但我并没有因此打消自己对未来的憧憬,因为既然决定了,就不能后退。

基础3-6月:一开始使用的教材是汤家凤的高数辅导讲义,配合他的课程,学起来还是很快乐的,不过可能存在部分同学受不了汤神口音的问题,那我也在此推荐武忠祥老师,他也有配套的高数讲义,老师讲课的逻辑也十分清晰,会说明同学们经常会犯的经典错误,各位可以去感受一下。这段时间,我配合的题集是1800,错误率很高,达到60%了吧大概,每天也做不了很多题,不过我的目标是“反复,全面,多次”,基础篇我刷了大概三遍,第一遍是全部过一遍,后面是针对错题,难题。数学最重要的就是抓错题,因为错一次你只是看看答案就放过的话,后面很可能会以同样的原因再错。我也准备了一个错题本,摘抄了很多二刷三刷还错的题,写好错误原因以及正确答案,方便后面的回顾复习。

强化暑期至十月:这个时候,我是使用的李永乐复习全书,上面的各种题型都有涉及,不过我还是一上来就懵了,感觉非常难。这时候也不要慌,做好计划,最好给自己写下来,每周或者每两周该完成哪些事情,因为考研的路上,经常会觉得自己没有任何进步,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但你写好计划,回过头来,发现自己做了这么多事,至少会有一些成就感与满足感,这对我来说很重要,支撑着我走下去。另外强化课程我使用的是武忠祥老师的强化课,我觉得讲的很好,然后我也做了330(之前也把1800强化篇做了),你可以不像我一样做那么多,但做一道就要有一道题的效果,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大忌。线代我跟的是李永乐老师,李老师真的讲的很不错,跟他我觉得就够了,做一做660,330线代(没有做1800的线代),还有线代讲义,就没啥大问题,我的线代基础也超差,连个矩阵加减法都算不对,有一天晚上直接给我整破防了,逼自己算到晚上十二点,就要把他算对。李永乐老师公众号的小程序每天也可以刷题,很不错,还帮你记录错题,名字叫“永乐讲线代”。

冲刺阶段:这段时间,着重先解决真题,每一年都要重视,错了就好好看,一上来效果可能很不好,但请相信自己这么久积累下来的知识。市面上的各种模拟题都可以做一做,我就不推荐了,我大概做了三十多套,不包括二刷。另外做卷子请卡表!做卷子请卡表!做卷子请卡表!别一张卷子做个三四个小时,最后还觉得自己做得很好,我是一般只给自己两个半小时,这对我后来考试的时候的发挥有很大作用。最后直到考前我也没有停止模拟考,大概每两天做一张,做完第二天进行总结。另外,我学习数学的时间一直都是上午。

最后我的数学成绩是141。考试之前不要期望这个知识点不会考,或者说期望今年题简单点,永远都要做好最坏的打算,不付出就想获得,我认为不太可能。

Part.3        874专业课

专业课我是暑假开始的,除了计网我的本科学过,其他都完全不了解,当然计网也忘得差不多了。整个过程都是使用的王道,对应课程视频,每天两门课轮流学,做了后面的选择题。你可以只用王道,我觉得没问题。前期重在把所有内容过一遍,还是那句话“反复,多次,全面”

重点抓选择题,第一次学起来很吃力,不过后面刷起来,就越来越快了。错题抓好,代码题一定好好背,动手自己写写,模拟一下流程,办法虽然笨,但这对我一个跨考生很有用,帮我有效理解了那些算法。三本书主要还是靠记忆的。我做了王道408历年真题,还有874真题,甚至一些模拟卷。

最后考试的时候,874题目还是比较出乎意料,题型与以前的真题差距太大,但幸好还是认真学了,把能拿的分都拿到了,最后考了94,在今年的情况里,也算是没拖我的后腿吧。

Part.4        英语,政治

英语:英语靠积累了,我的英语基础还不错,大一裸考四六级。我用的墨墨背单词app,一天开始一百个,后面两百个,每天晚上躺床上的时候,掏出手机过一遍。暑期的时候记得好好开始做真题,历年阅读,英一英二都要做,当然还是一个原则“反复,全面,多次”。没有理解的话就觉得自己学会了,那我觉得你一天学个十二小时也是浪费时间,不如好好关注自己做过的。阅读的话,可以看看唐迟的课,但重点还是做题,听过就觉得自己懂了,那建议/remake.或者你是神童,那就当我没说。一上来看不懂也不用慌,我一开始的时候在题干里都有生词不认识,重点不是你不会什么,是你学会了什么。

最后英语考了87,客观题没扣分,比较幸运,作文扣多了,字太拉跨,没办法。

政治:大概是八月份开始的,边看徐涛的强化边对照他的书。也不能说这阶段没用,至少对于政治有个大致了解吧,方便后期冲刺阶段。主要就是抓选择题了。冲刺阶段使劲刷选择题,也用不了很长时间。

最后考了70,不高也不低,还行吧,也算是没拖后腿。

可以看出上面两课书写比较重要,有时间建议练练书写,像我这样字丑的兄弟们。

Part.5        心路历程

下定决心考研后,我决定不能让任何事情阻拦我。这条路上,有人讥笑,有人质疑,有时候我也不相信自己有那个能力考上,但好在我从没想过放弃,即使会有迷茫的时候,我也会尽快调整自己,重回赛道。我也希望你们可以问问自己,为什么要选择考研?为了这个你愿意付出什么?如果你什么都不愿意付出,或者说只是嘴上说说,实际连静下心来学习都做不到,那考研对你只是折磨。当你真心投入你的一切,我相信,即使是看起来做不到的事,你也能够完成。

祝福各位在这条路上,都获得与自己付出相匹配的成果。回过头来看自己这一路,改变了太多,但我还是我,曾经看不起我,质疑我的人,也已经哑口无言,我也很感谢我的朋友们,在我一事无成的时候陪伴着我,我也希望各位不要忽视你的朋友们,爱的力量比恨强大。

作息的话:大概每天七点半起床,八点学习到十一点半,下午两点到五点半,晚上七点半到九点半,周末会选择性休息一两天的,因为我身体不太好,考前还在生病,健康第一嘛,各位也不要强迫自己,失去健康不值得,保持高效就好,实在学不进去就去玩,使劲玩,玩的时候别想学习,学习的时候别想着玩。(关于复试,我想22的同学先不用考虑这些,一心一意把初试搞好,复试不是事)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