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请求阻塞,本地两个PHP项目之间相互请求(PHP-CGI阻塞问题)

PHP为多进程解释性语言。在应对多用户请求时,通过外部容器(如PHP-FPM、Nginx、Apache)开启多进程程序进行响应。如果服务器、代码环境在构建过程中没有考虑并发请求情况,很容易陷入进程阻塞模式,使得进程不能及时响应。

常见导致PHP阻塞问题有诸如:

1.Http服务器未开启多进程进行响应

2.服务器文件锁定(如session读写、文件读写)

3.其他外部资源调用锁定(如MySQL、Redis等)

其中以WNMP作为开发环境中,开发同学非常容易忽略Nginx+PHP-CGI模式导致的阻塞问题。

对简单系统而言,单个进程在开发过程中难以发现cgi阻塞问题。但在一些稍微复杂的常见;例如涉及到前端JS并发请求情况,很容易出现请求阻塞情况。大部分国内教程都没有提及该问题。因此导致大部分phper陷入这个问题无解。甚至某些同学还以为这个就是windows环境固有的bug。

例子和其对应操作:

1.本地两个项目之间接口的调用,即本地项目A请求本地项目B的接口。会出现请求超时问题

2.NGINX中,看PHP文件块fastcig-pass的设置值(127.0.0.1:9000)。设置都是以keepalive方式请求,接收到PHP文件时,交于后端过程PHPCGI解析处理(127.0.0.1:9000),等待响应。而在本地文件以CURL请求本地环境中PHP文件时,之前的PHP还在等待CURL后的结果,这时9000端口已经被占用。导致CURL一直在处于等待状态。不设置timeout超时,程序就会卡死。结果都是false

3.解决方案 :

a.新开一个9001端口,项目B中nginx的配置文件fastcgi_pass 127.0.0.1:9001

b.打开cmd(切换到php安装的根目录或者是使用绝对路径)执行php-cgi.exe -b 127.0.0.1:9001 -c D:\PHPStudy\php7\php.ini

4.回车后看似没反应,任务管理器中会发现多了一个php-cgi进程,netstat -a也能够看到9001端口被监听了

注意不要把命令行关掉了。而是要继续打开一个新的命令行,此时你已成功了一次,你还需要继续成功两次才能监听到9002和9003……

5.第四点看似如此复杂,那么我们可以写个bat脚本,使用runhiddenconsole全部一起启动。一起看看runhiddenconsole.ex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