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根据成绩划分等级_学生成绩分等级:ABCD,分优秀 良好合格 不及格,一组公式即可解决...

现在对学生的评价都是采用等级评判法(一般四个等级A,B,C,D),也就是把学生考的成绩转换成等级。下面举例说明运用电子表格中的IF函数嵌套,实现成绩与等级的转换过程。

首先我们先学习一下IF函数的使用。

IF的函数格式为:IF(测试条件,真值,假值)

其意义是:当测试条件成立时,则显示真值(即第一个逗号之后第二个逗号之前的数值),当测试条件不成立时则显示假值(即第二个逗号之后的数值)。

例如:在目标单元格内输入函数“=IF(A2<60,1,2)”则当单元格A2内的数值小于60时目标单元格内显示的数值为1,当单元格内的数值不小于60时目标单元格内显示的数值为2。

这里显示的是数字(即数值),如果如果我们想要显示汉字或其他字符那怎么办呢?其实这个很简单:只需要把想要输出的内容放入双引号内,然后再放到相应位置即可。若上函数改为“=IF(A2<60,"差""好")”,那么当单元格A2内的数值小于60时,目标单元格则显示“差”;当单元格内的数值不小于60时则目标单元格则显示“好”

上述例题实现了对数值的两等级划分,现在对学生成绩进行等级评定需要多等级划分,其实,只需要用多个IF语句进行嵌套即可实现。

下面讲解一下如何用if函数嵌套对学生成绩进行四个等级的划分。如下图,首先打开“X班X学科考试等级评定表”,在 C列后插入一列,在D2单元格中输入“等级”,在D3单元格中输入IF函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