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灯光数据dn值_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全球夜间灯光数据分析

5月3日更新:

2. 克什米尔地区的亮度问题:根据评论区朋友的提醒,那个地方应该不是克什米尔,而是印度的西北部和巴基斯坦的东北部地区。至于具体原因,还是不造。

—————————————————————————————————————————良夜灯光簇如豆。灯火通明,一直是繁荣、热闹的象征。用夜间灯光研究人类经济生活,直觉上,倒也合理。更何况已有不少学者用更严谨的实证研究证明了灯光数据与经济指标存在着紧密的联系。

在社会科学研究中,使用最多的夜间灯光数据,是由美国国防气象卫星计划(Defense Meteorological Satellite Program,DMSP)一系列气象卫星观测所得。1976年,该计划发射的F-1卫星上首次搭载OLS传感器(Operational Linescan System,不是Ordinary Least Squares)。该传感器具有较高的光电放大能力,可探测到城市夜间的灯光、火光乃至车流等发出的低强度灯光,因此,这一系列夜间灯光作为人类活动的表征,可以成为人类活动监测研究良好的数据来源。

目前,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发布的灯光数据产品有四种,目前使用较多的是稳定灯光数据(stable lights),它剔除了由火灾、爆炸等造成的短暂亮光,只包含了相对稳定的灯光,且均为无云数据。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灯光亮度是其区域内部所有栅格灯光亮度的总和,其中每一个栅格表示30秒度(30秒经纬格网)。该数据的灯光灰度值(DN值)范围均为0-63,当一个栅格的DN值达到63时,将无法继续增加。这一问题使得灯光数据出现截断,并且这一现象在发达国家还比较

  • 1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