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方向键ascii_Linux的ASCII码文本编辑器

Linux下的纯文本文件编辑器

Linux下有很多文本编辑器,如vi, emacs, xemacs, joe, e3, xedit, kedit, pico ....

基本上 vi 共分为三种模式,分别是『一般模式』、 『编辑模式』与『指令列命令模式』三种! 这三种

模式的作用是∶

一般模式∶

以 vi 处理一个档案的时后,一进入该档案就是一般模式了。在这个模式中, 你可以使用『上下左右』按键来移动游标,您可以使用『删除字元』或『删除整行』来处理档案内容, 也可以使用『复制、贴上』来处理您的文件资料。

编辑模式∶

在一般模式中可以处理删除、复制、贴上等等的动作,但是却无法编辑的! 要等到您按下『i, I, o, O, a, A, r, R』等字母之后才会进入编辑模式。注意了!通常在 Linux 中,按下上述的字母时,在画面的左下方会出现『 INSERT 或 REPLACE 』的字样,才可以输入任何字来输入到您的档案中!而如果要回到一般模式时, 则必须要按下『Esc』这个按键即可退出编辑模式。

指令列命令模式∶

在一般模式当中,输入『 : 或 / 或 ? 』就可以将游标移动到最底下那一行,在这个模式当中, 可以提供您『搜寻资料』的动作,而读取、存档、大量取代字元、离开 vi 、显示行号 等等的动作则是在此模式中达成的!

如编辑完后,输入:wq保存退出!

一般模式:移动游标的方法

$ 移动到这一行的最后面字元处(常用)

G 移动到这个档案的最后一行(常用)

gg 移动到这个档案的第一行,相当于 1G 啊!

0 这是数字『 0 』∶移动到这一行的最前面字元处 (常用)

n n 为数字。游标向下移动 n 行(常用)

h 或 向左方向键(←) 游标向左移动一个字元

j 或 向下方向键(↓) 游标向下移动一个字元

k 或 向上方向键(↑) 游标向上移动一个字元

l 或 向右方向键(→) 游标向右移动一个字元

搜寻与取代

/word 向游标之下寻找一个字串名称为 word 的字串。例如要在档案内搜寻 vbird 这个字串,就输入

/vbird 即可! (常用)

:n1,n2s/word1/word2/g n1 与 n2 为数字。在第 n1 与 n2 行之间寻找 word1 这个字串,并将该字串取

代为 word2 !举例来说,在 100 到 200 行之间搜寻 vbird 并取代为 VBIRD 则∶

『:100,200s/vbird/VBIRD/g』。(常用)

:1,$s/word1/word2/g 从第一行到最后一行寻找 word1 字串,并将该字串取代为 word2 !(常用)

:1,$s/word1/word2/gc 从第一行到最后一行寻找 word1 字串,并将该字串取代为 word2 !且在取代前显示提示字元给使用者确认 (conform) 是否需要取代!(常用)

删除复制方法

x, X 在一行字当中,x 为向后删除一个字元 (相当于 [del] 按键), X 为向前删除一个字元(相当于[backspace] 亦即是倒退键) (常用)

dd 删除游标所在的那一整列(常用)

ndd n 为数字。删除游标所在的向下 n 列,例如 20dd 则是删除 20 列 (常用)

yy 复制游标所在的那一行(常用)

nyy n 为数字。复制游标所在的向下 n 列,例如 20yy 则是复制 20 列(常用)

u 复原前一个动作。(常用)

[Ctrl]+r 重做上一个动作。(常用)

指令列命令模式

:w 将编辑的资料写入硬碟档案中(常用)

:w! 若档案属性为『唯读』时,强制写入该档案。不过,到底能不能写入, 还是跟您对该档案的档案权限有关啊!

:q 离开 vi (常用)

:q! 若曾修改过档案,又不想储存,使用 ! 为强制离开不储存档案。

:wq 储存后离开,若为 :wq! 则为强制储存后离开 (常用)

:e! 将档案还原到最原始的状态!

ZZ 若档案没有更动,则不储存离开,若档案已经经过更动,则储存后离开!

:w [filename] 将编辑的资料储存成另一个档案(类似另存新档)

:r [filename] 在编辑的资料中,读入另一个档案的资料。亦即将 『filename』 这个档案内容加到游标所在行后面

:n1,n2 w [filename] 将 n1 到 n2 的内容储存成 filename 这个档案。

:! command 暂时离开 vi 到指令列模式下执行 command 的显示结果!例如

『:! ls /home』即可在 vi 当中察看 /home 底下以 ls 输出的档案资讯!

:set nu 显示行号,设定之后,会在每一行的字首显示该行的行号 (重要)

:set nonu 与 set nu 相反,为取消行号!

文件恢复与暂存文件

当我们编辑一个档案时,假设名称为 /tmp/passwd , 那么在这个 /tmp 底下就会有一个暂存档案,档名为『 /tmp/.passwd.swp 』,这是一个隐藏档, 我们所进行的一些修改都会暂时存在这个档案当中,万一在档案修改过程中, 系统挂了,那么下次你再重新 vi /tmp/passwd 时,系统就会告诉您,是否需要回复『Recovery』成修改过程中的模样? 如果您按下 (R) ,嘿嘿!就可以将资料回复到修改过程的样子。 如果有一天,您去 /tmp 底下,执行 ls -al 时,发现到底下有两个档案, 档名分别为 passwd 与 .passwd.swp 的话,那么 (1) 可能有人在编辑这个档案; (2) 之前您在编辑这个档案时,因为某些不知名的因素导致 vi 程式中断,则该暂存档就会存在。 如果是状态 (2) ,则此时您可以将该 .passwd.swp 档案删除,或者是,直接 vi /tmp/passwd , 在 vi 出现是否回复时,选择回复,然后储存更新 /tmp/passwd ,之后再将这个 /tmp/.passwd.swp 档案删除即可! 如果不删除的话,那么每次编辑这个档 案,都会告知您该档案有问题啊! vim和vi类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