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计算机科学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计算机科学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一、实验室的安全应以预防火主,要指定一名责任心强、熟悉业务的同志担任安全员,具体落实实验室的安全防范工作。

二、对新调配到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和初次参加实验的学生,要进行安全教育,使他们了解实验室安全防火设施情况和规章制度。外来人员到实验室参观、学习等,须经实验室主任同意并报二级学院、系(部)主管实验室工作的领导批准。

三、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要有操作规程挂墙,运行时须经过培训并拿到合格证的人员指导操作,实验过程中必须严格按规程运作。大型精密贵重仪器使用及维修情况必须记录存档。

四、实验室存放贵重物品和危险品要有严密的保管措施,防止丢失或污染。保管和领出使用要有两个专人共同负责,避免发生事故。“实验室三废”的排放要符合环保要求。

五、保证实验楼的消防通道和人行通道畅通,不许在走廊过道和楼梯间设立铁闸、物品架、实验台或堆放仪器设备及杂物等。

六、进行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和有害细菌的实验,以及使用大型精密贵重仪器时,必须有安全防护措施,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在场监护。学生做实验时要打开消防通道。

七、实验室电气设施的安装、维修和拆除,以及烧焊和起重等作业,必须经主管部门批准后由专业人员负责施工。严禁乱拉、乱接电源电线。未经实验室工作人员许可,不得动用实验设施和物品。

八、要经常检查实验室的电源、气源、水源、火源和放射源是否安全,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根据实验室的特点,设置相应的消防器材,定期检查更换,保证器材随时可用。

九、下班时要关窗锁门,关闭电源、火源和气源。空调机、烘箱和电炉等大功率耗电设备一般不通宵开机。节假日使用实验室须报经实验室主任批准。实验楼除值班人员外,一律不许住人。

十、保持实验室内安静,不得在实验大楼内大声喧哗、追逐、打闹。除实验需要外,不准在实验室内使用明火和蒸煮食品。

十一、发生事故,除立即组织抢救处理外,必须按规定上报。重大事故,要保护好现场。对事故的责任者将依据情节给予行政处分,造成损失按学校有关规定责令赔偿,构成违法犯罪的送交司法部门处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