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更新标识列 wechatid_辅助列的妙用:按月求和统计很简单

搜索微信公众号:Excel基础学习园地(id:Excel000000)每天更新学习资料

先来看问题:比如下面要求每个月份的量。

fa8329f9f7bff1ad95b1b9a9038af0a7.png

数据源可能有成百上千条,现在需要在月份表里写好公式,这样以后清单有增加时,月份汇总能自动出结果。

对于新手来说,这个问题可能会无从下手,虽然他们学过SUMIF,但是原始表里并没有月份这列,所以就不知道怎么做了;于是就会向高手请教,最后就会得到这样的一个公式:

69d5e8e717e9a6c87bdcd282159ec0a3.png

说实话,这个公式对于一般人来说不是很好理解,虽然外层是个SUMIFS函数,但是里面还有文本 、两个减号、EDATE函数,不知道什么鬼。

然后另一个高手说这个公式太长了,可以简化,于是有了这个公式:

7ae18b99eecacb2ba86ff55292dd863a.png

虽然公式看起来短很多,但是这里的1000怎么理解,更令人望而却步的是那个外层的大括号,已经不止一次有人跟我说看到大括号就跳过。

其实这里如果是有一个月份的辅助列,你就会发现公式写起来简直太简单。
首先从标准日期得到月份,我想没人不会写吧!

5b11c236b4ebf881b7efdea4550546fe.png

然后再来写各月份数量的公式。

2e7232156b3cc532ce98a4dc91186e19.png

好了,接下来就是今天的重点内容了:

对于大多数小伙伴来说,平时遇到的问题真的都是自己无法解决的吗?恐怕不是这样的,比如前面举的这个例子,MONTH和SUMIF都是很基础的函数,如果你会这两个函数,但是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只能说明一点,你的思路太有局限性了!

在实际工作中,如果我们可以有效的扩展思路(善于使用辅助列就是最适合新手的方法),相信以你现在的能力,会解决很大一部分之前无法处理的问题。

在我接触不少的学员中,有这么两类比较让我印象深刻。

一类是觉得Excel技能太复杂学不会,即使是一个简单的IF函数都是难以登天的存在;

另一类是知识积累较多,总是喜欢纠结于某一种方法来解决问题。

你觉得自己是哪一类呢?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不能纠结于某块知识来解决问题,稍微做下改变,说不定问题就变得相当简单了。

推荐资料:

辅助列的妙用1:为合并单元格排序

辅助列的妙用2:vlookup反向查找不用再犯愁

希望朋友们可以提供更多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案例,一方面可以解决自己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许你的问题也是其他很多朋友的问题,帮到自己的同时也能帮到更多人

还想了解什么知识点,尽请留言,我们会根据大家需要分享更多实用内容!

搜索微信公众号:Excel基础学习园地(id:Excel000000)更多资料供你学习

学习Excel实用知识就来老菜鸟的班,QQ群搜索老菜鸟的班就能找到我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