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三个数是否能构成三角形_「口袋数学」数学八年级上册:三角形的三边关系的要点与例题解析...

哈喽,大家好!我们又见面了,欢迎继续关注【轩爸辅导】的【口袋数学】。日更【每日一学】【每日一练】,帮助孩子日积月累,考出好的成绩。配套辅导,哪里不会学哪里,哪里出错练哪里,帮助孩子提高效率。

9cd619ca5d5c21093c9a1f28e28ad7f2.png

三角形的三边关系

定理:三角形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

要点诠释:

(1)理论依据:两点之间线段最短.

(2)三边关系的应用:判断三条线段能否组成三角形,若两条较短的线段长之和大于最长线段的长,则这三条线段可以组成三角形;反之,则不能组成三角形.

(3)证明线段之间的不等关系.

典型例题

4.(2015春•滕州市期中)下列每组数分别是三根小木棒的长度,用它们能摆成三角形的是( )

①7cm,5cm,11cm ②4cm,3cm,7cm ③5cm,10cm,4cm ④2cm,3cm,1cm.

A.① B.② C.③ D.④

【思路点拨】根据三角形的三边关系对各选项进行逐一分析即可.

【答案】A.

【解析】解:①∵7+5>11,∴能围成三角形,②∵3+4=7,∴不能围成三角形,③∵4+5<10,∴不能围成三角形,④∵1+2=3,∴不能围成三角形.能围成三角形的是①,故选A.

【总结升华】本题主要考查了三角形的三边关系,在运用三角形三边关系判定三条线段能否构成三角形时并不一定要列出三个不等式,只要两条较短的线段长度之和大于第三条线段的长度即可判定这三条线段能构成一个三角形.

举一反三:

【变式】判断下列三条线段能否构成三角形.

(1) 3,4,5; (2) 3,5,9 ; (3) 5,5,8.

【答案】(1)能; (2)不能; (3)能.

e6c1d030082efd67a12cd5dfa05e6d82.png

转载请注明:轩爸辅导 » 【口袋数学】数学八年级上册:三角形的三边关系知识要点与例题解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