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修改文件内容_CentOS「linux」学习笔记10:修改文件和目录权限

257ad21331c6261f5e720807f725d8de.png

​linux基础操作:主要介绍了修改文件和目录的权限及chown和chgrp高级用法

6.chmod修改权限1:字母方式[修改文件或目录的权限]

u代表所属者,g代表所属组,o代表其他组的用户,a代表所有用户(u,g,o组合方式)+号表示给文件加权限,-表示给文件去除权限,=表示指定权限通常使用上面的字母配合使用比如:u=rwx 表示设置文件权限为读写执行权限。例子1:chmod u=rwx,g=rx,o=x hello.txt 表示指定hello.txt文件所属者对文件的权限为rwx即读写执行权限,所属组的其他用户对文件的权限为rx 读执行权限,其他人对文件的权限为x执行。例子2:chmod o+w hello.txt 表示给hello.txt文件增加写的权限。例子3:chmod a-x hello.txt 表示将hello.txt文件对所有人去掉执行权限。例子4:chmod u-x,g+w hello.txt 表示将hello.txt文件所属者对文件的执行权限去掉,并且给所属组的其他用户加上写的权限。例子5:chmod a+x hello.txt 表示将hello.txt文件对所有用户加上可执行的权限。

7.chmod修改权限2:数字方式[修改文件或目录权限,这种方式用的最多]

权限对应关系:0代表没有任何权限。r=4,w=2,x=1[rwx表示是:4+2+1=7]例子1:chmod 751 hello.txt 表示修改hello.txt权限分别为:所属者权限rwx[4+2+1],组其他用户权限rx[4+1],其他用户权限x[1]。相当于使用chmod u=rwx,g=rw,o=x 对文件设置权限。例子2:chmod 750 hello.txt表示修改hello.txt的权限分别为:所属者权限rwx[4+2+1],组其他用户权限rx[4+1],其他用户没有任何权限即0。

8.chown高级用法-R参数[修改文件或目录的所属者]

例子:chown -R root /home/test 表示将test目录包含里面的所有子目录和文件全部修改为root用户所属。

9.chgrp 高级用法-R参数[修改文件或目录的所属组]

例子:chgrp -R root /home/test 表示将test目录包含里面的所有子目录及文件全部修改为root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