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绞线传输距离_计算机网络基础:常见的网络传输介质

传输介质是信号传递的媒体,常用的网络传输介质包括有线介质(双绞线、同轴电缆、光纤等)和无线介质(微波、红外线、激光等)。

1、双绞线

       66654470f697a68b03e90e682f0882a4.png      

双绞线是目前最普遍的传输介质,分为两类:屏蔽双绞线(STP)和非屏蔽双绞线(UTP)。

屏蔽双绞线:具有一个金属甲套,对电磁干扰有较强的抵抗力,适合网络流量较大高速网络协议应用。

非屏蔽双绞线:有线缆外皮作为屏蔽层,适用于网络流量不大的场合中。

双绞线又可以分为3类、4类、5类、6类、7类双绞线。最常用的数5类UTP,其频率带宽为100MHz。

6类、7类双绞线可以分别工作在200MHz、600MHz的频率带宽上,并且采用特殊设计的RJ45插头。

双绞线最常用在10Base-T和100Base-T的以太网中,双绞线每端需要一个RJ45插件,利用双绞线通过集线器互联,利用双绞线最多可以连接64个站点到中继器。

2、同轴电缆

       2f77e4b266bf87643d0256664b161fa5.png      

同轴电缆由一对导体组成。主要有基带同轴电缆(阻抗为50Ω)和宽带同轴电缆(阻抗为75Ω)

基带同轴电缆:用来直接传输数字信号。又分为粗同轴电缆和细同轴电缆。

粗同轴电缆:适用较大的局域网的网络干线,布线距离较长,可靠性高;网络安装、维护比较困难、造价高。

细同轴电缆:安装容易、造价低;受网络布线结构的限制,日常维护不太方便。

宽带同轴电缆:用于频分多路复用(FDM)的模拟信号发送、不使用频分多路复用的高速数字信号和模拟信号发送。闭路电视使用的CATV电缆就是宽带同轴电缆。

3、光纤

       5d30f6b0b981b99468118d5f2f97dc90.png      

光导纤维简称光纤,重量轻、体积小。使用光纤传输点信号时,需要在发送端先要将将其转换成光信号,然后在接收端又要由光检波器还原成电信号。光纤利用内部全反射原理来传到光束的传输介质。

多模光纤:使用的材料是发光二极管,价格便宜,定向性较差。

单模光纤:使用的材料的注入型二极管,定向性好、损耗少、效率高、传播距离长,但价格昂贵。

4、微波

微波通信是在对流层视线距离范围内利用无线电波进行传输的一种通信方式沿直线传播,频率范围为2~40GHz。微波通信分为模拟微波通信和数字微波通信两种。

5、红外线和激光

       51e38cc1d25481ecd5376fbade8982e2.png      

红外线和激光通信也像微波通信一样也是沿直接传播,红外通信和激光通信要把传输的信号分别转换为红外光信号和激光信号,直接在空间传播。优点:不需要铺设电缆非常适合搭建公共场所的局域网。但受气候影响比较敏感比如雨、雾、雷电等。

6、卫星通信

       62988fb7c444dd7e6a84fd8a5a10d32c.png   

卫星通信是以人造卫星为微波中继站,属于微波通信的特殊形式。优点:容量大、距离远;缺点:传播延迟时间长。

IT技术分享社区

个人博客网站:https://programmerblog.xyz

cbf7b922787cce4bd09f7bbaa4c1b500.png

文章推荐 程序员效率:画流程图常用的工具 程序员效率:整理常用的在线笔记软件 远程办公:常用的远程协助软件,你都知道吗? 51单片机程序下载、ISP及串口基础知识 硬件:断路器、接触器、继电器基础知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