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是计算机机箱中的一个主要部件也称,计算机硬件系统概况..doc

计算机硬件系统概况.

PC机硬件系统

本章以目前最常用的微型计算机系统-个人计算机(Personal Computer,以下简称PC机)为例,介绍PC机系统的组成及其工作过程、各个组成部分的功能及PC机常用外部设备。

2.1 PC机组成

目前,世界上生产的PC机的型号、种类很多。根据PC机的工作特点,可以把PC机描绘成是一台能存储程序和数据、并能自动执行程序的机器,是一种能对各种数字化信息进行处理的工具。

计算机和计算机系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它们是系统的两个层次,本节将从系统的角度去了解什么是计算机,什么是计算机系统,它们又是如何进行工作的。

2.1.1 PC机系统的构成

通常所说的“计算机”准确的来说应该称为计算机系统,或者称之为PC机系统。计算机系统、计算机和中央处理器(Central Process Unit,以下简称CPU)是三个不同的概念,是计算机从全局到局部的三个不同层次。通常所说的计算机实际上指的是计算机系统,它不仅包含了真正意义上的计算机主机,还包括了多种与主机相连的必不可少的外部设备,如键盘、鼠标、显示器以及各种软件资源。

1.PC机系统的概念结构

一个完整的计算机系统是由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两部分组成的,如图2-1所示。

机箱

电源 运算器

主机 中央处理器(CPU)

控制器

只读存储器(ROM)

主板 内存储器

随机存储器(RAM)

数据总线

硬件系统 扩展槽

输入设备:键盘、鼠标、扫描仪等

输出设备:显示器、打印机、绘图仪等

外部设备 软盘

外存储器 硬盘

光盘

PC机系统 其他:网卡、调制解调器、声卡、显卡

操作系统

语言处理程序

系统软件 系统服务程序

软件系统 数据库管理系统

各种用户程序与数据

应用软件 专用软件

通用软件

图2-1 PC机系统的概念结构

其中硬件系统是构成整个计算机系统的各种物理设备的总称,是计算机系统的物质基础。1946年,美国科学家冯·诺依曼和他的同事曾提出了一个完整的现代计算机组成结构的雏形,如图2-2所示。

运算器输入设备

运算器

输入设备

存储器

控制器

输出设备

数据

程序

图2-2 冯·诺依曼计算机结构示意图

按照冯·诺依曼计算机系统的结构思想,PC机的硬件系统由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等五大部件组成。运算器是对信息或数据进行处理和运算的部件,它负责指令的执行;控制器主要实现计算机本身运行过程的自动化,它的作用是协调并控制计算机的各个部件按程序中排好的指令序列执行指定的操作;存储器用来存放程序、参与运算的数据及运算结果,是计算机各种信息的存储和交流中心;输入设备是用来输入原始数据和处理这些数据的设备,输入的信息有数字、字符、图形图像、声音和控制符等;输出设备用来输出计算机的处理结果,输出的可以是数字、字符、图形图像、声音和控制符等。

从第一台电子数字计算机发明到现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