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系统的服务器地址,服务器、客户端、认证系统及用户认证和数据访问方法...

1.一种用户认证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 接收客户端发送的用于请求认证所述客户端的用户的第一消息,所述第一消息携带有与所述用户对应的第一认证信息和第二认证信息,其中,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包括所述用户的输入信息,所述第二认证信息包括所述用户的刷卡信息; 判断所述第一认证信息与所述第二认证信息是否匹配; 若所述第一认证信息与所述第二认证信息匹配,则向所述客户端发送用于表示认证成功的第二消息。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判断所述第一认证信息与所述第二认证信息是否匹配包括: 按照预设规则对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所述第二认证信息进行验证; 若验证成功,则判断所述第一认证信息与所述第二认证信息是否匹配。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按照预设的规则对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所述第二认证信息进行验证包括: 使用预设密钥从所述第一消息中解密出第三认证信息;若解密出的所述第三认证信息与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所述第二认证信息相同或相对应,则判断出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所述第二认证信息验证成功;或者, 使用预设密钥解密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所述第二认证信息;若解密后的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解密后的所述第二认证信息与携带在所述第一消息中的第四认证信息相同或相对应,则判断出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所述第二认证信息验证成功。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所述判断所述第一认证信息与所述第二认证信息是否匹配之前,所述方法还包括: 接收包括所述客户端在内的任一客户端发送的用于请求绑定的第三消息,所述第三消息携带有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所述第二认证信息; 存储从所述第三消息中获取的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所述第二认证信息,并将存储的所述第一认证信息与所述第二认证信息标记为对应。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所述接收并存储包括所述客户端在内的任一客户端发送的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所述第二认证信息之后,所述接收客户端发送的用于请求认证所述客户端的用户的第一消息之前,所述方法还包括: 向对应的设备发送用于请求注册所述用户的第四消息,所述第四消息携带有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所述第二认证信息; 接收并向所述客户端发送所述对应的设备所返回的注册结果。

6.根据权利要求1至5中任一项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判断所述第一认证信息与所述第二认证信息是否匹配包括: 在预存记录中查找与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对应的数据记录; 若查找到的所述数据记录与所述第二认证信息相同或相对应,则判断出所述第一认证信息与所述第二认证信息相匹配。

7.一种数据访问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 客户端需要访问目标数据时,获取与所述客户端的用户对应的第一认证信息和第二认证信息,其中,所述第一 认证信息包括所述用户的输入信息,所述第二认证信息包括所述用户的刷卡信息; 向服务器发送用于请求认证所述用户的第一消息,所述第一消息携带有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所述第二认证信息,用于使所述服务器在判断出所述第一认证信息与所述第二认证信息匹配时,向所述客户端返回用于表示认证成功的第二消息; 在接收到所述第二消息时,向对应的设备发送用于请求访问所述目标数据的消息。

8.根据权利要求7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在所述客户端需要访问所述目标数据之前,所述方法还包括: 包括所述客户端在内的任一客户端获取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所述第二认证信息; 所述任一客户端向所述服务器发送用于请求绑定的第三消息,所述第三消息携带有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所述第二认证信息。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任一客户端向所述服务器发送用于请求绑定的第三消息包括:向所述服务器发送携带有指示信息的所述第三消息,其中,所述指示信息用于使所述服务器向所述对应的设备发送用于请求注册所述用户的第四消息; 在所述任一客户端向所述服务器发送用于请求绑定的第三消息之后,所述方法还包括:所述任一客户端接收由所述服务器和/或所述对应的设备所返回的注册结果。

10.根据权利要求7至9中任一项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 所述获取与所述客户端的用户对应的第一认证信息和第二认证信息包括:在所述客户端需要访问所述目标数据时,向所述用户提示输入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所述第二认证信息;获取输入的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所述第二认证信息;和/或, 所述向服务器发送用于请求认证所述用户的第一消息包括:使用预设密钥加密与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所述第二认证信息相同或相对应的第三认证信息;向所述服务器发送携带有加密后的第三认证信息的所述第一消息;和/或, 所述向对应的设备发送用于请求访问所述目标数据的消息包括:向所述对应的设备发送携带有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所述第二认证信息的消息,用于使所述客户端成功访问所述目标数据。

11.一种服务器,其特征在于,包括: 第一接收单元,用于接收客户端发送的用于请求认证所述客户端的用户的第一消息,所述第一消息携带有与所述用户对应的第一认证信息和第二认证信息,其中,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包括所述用户的输入信息,所述第二认证信息包括所述用户的刷卡信息; 判断单元,用于判断所述第一认证信息与所述第二认证信息是否匹配; 第一发送单元,用于在所述第一认证信息与所述第二认证信息匹配时,向所述客户端发送用于表示认证成功的第二消息。

12.根据权利要求11所述的服务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判断单元包括: 验证模块,用于按照预设规则对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所述第二认证信息进行验证; 判断模块,用于在验证成功时,判断所述第一认证信息与所述第二认证信息是否匹配。

13.根据权利要求12所述的服务器,其特征在于,所述验证模块包括: 第一解密子模块,用于使用预设密钥从所述第一消息中解密出第三认证信息;第一判断子模块,用于在解密出的所述第三认证信息与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所述第二认证信息相同或相对应时,判断出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所述第二认证信息验证成功;或者第二解密子模块,用于使用预设密钥解密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所述第二认证信息;第二判断子模块,用于在解密后的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解密后的所述第二认证信息与携带在所述第一消息中的第四认证信息相同或相对应时,判断出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所述第二认证信息验证成功。

14.根据权利要求11所述的服务器,其特征在于,还包括: 第二接收单元,用于接收包括所述客户端在内的任一客户端发送的用于请求绑定的第三消息,所述第三消息携带有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所述第二认证信息; 存储单元,用于存储从所述第三消息中获取的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所述第二认证信息,并将存储的所述第一认证信息与所述第二认证信息标记为对应。

15.根据权利要求14所述的服务器,其特征在于,还包括: 第二发送单元,用于向对应的设备发送用于请求注册所述用户的第四消息,所述第四消息携带有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所述第二认证信息; 第三接收单元,用于接收并向所述客户端发送所述对应的设备所返回的注册结果。

16.根据权利要求11至15中任一项所述的服务器,其特征在于,所述判断单元或所述判断模块包括: 查找子模块,用于在预存记录中查找与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对应的数据记录; 第三判断子模块,用于在查找到的所述数据记录与所述第二认证信息相同或相对应时,判断出所述第一认证信息与所述第二认证信息相匹配。

17.一种客户端,其特征在于,包括: 第一获取单元,用于在需要访问目标数据时,获取与所述客户端的用户对应的第一认证信息和第二认证信息,其中,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包括所述用户的输入信息,所述第二认证信息包括所述用户的刷卡信息; 第一发送单元,用于向服务器发送用于请求认证所述用户的第一消息,所述第一消息携带有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所述第二认证信息,用于使所述服务器在判断出所述第一认证信息与所述第二认证信息匹配时,向所述客户端返回用于表示认证成功的第二消息; 第二发送单元,用于在接收到所述第二消息时,向对应的设备发送用于请求访问所述目标数据的消息。

18.根据权利要求17所述的客户端,其特征在于,所述客户端还包括: 第二获取单元,用于预先获取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所述第二认证信息; 第三发送单元,用于向所述服务器发送用于请求绑定的第三消息,所述第三消息携带有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所述第二认证信息。

19.根据权利要求18所述的客户端,其特征在于, 所述第三发送单元包括:第一发送模块,用于向所述服务器发送携带有指示信息的所述第三消息,其中,所述指示信息用于使所述服务器向所述对应的设备发送用于请求注册所述用户的第四消息; 所述客户端还包括:接收单元,用于接收由所述服务器和/或所述对应的设备所返回的注册结果。

20.根据权利要求17至19中任一项所述的客户端,其特征在于, 所述第一获取单元包括:展示模块,用于在所述客户端需要访问所述目标数据时,向所述用户提示输入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所述第二认证信息;获取模块,用于获取输入的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所述第二认证信息;和/或, 所述第一发送单元包括:加密模块,用于使用预设密钥加密与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所述第二认证信息相同或相对应的第三认证信息;第二发送模块,用于向所述服务器发送携带有加密后的第三认证信息的所述第一消息;和/或, 所述第二发送单元包括:第三发送模块,用于向所述对应的设备发送携带有所述第一认证信息和/或所述第二认证信息的消息,用于使所述客户端成功访问所述目标数据。

21.一种认证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 如权利要求11至16中任 一项所述的服务器; 一个或多个如权利要求17至20中任一项所述的客户端,与所述服务器之间存在数据连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