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ussian窗口函数_如何确定高斯滤波的标准差和窗口大小

高斯函数与高斯滤波

一维高斯函数我们都熟悉,形式如下:

\[G(x) = \frac{1}{\sqrt{2\pi}\sigma} \exp(-\frac{x^2}{2\sigma^2})

\]

计算机视觉中,高斯滤波使用的高斯核为\(x\)和\(y\)两个一维高斯的乘积,两个维度上的标准差\(\sigma\)通常相同,形式如下:

\[G(x, y) = \frac{1}{2\pi\sigma^2}\exp(-\frac{x^2+y^2}{2\sigma^2})

\]

高斯滤波(平滑),即用某一尺寸的二维高斯核与图像进行卷积。高斯核是对连续高斯函数的离散近似,通常对高斯曲面进行离散采样和归一化得出,这里,归一化指的是卷积核所有元素之和为1,下图为标准高斯和\(\sigma=1.4\)大小为\(5\times5\)的高斯核。

标准差

当\(\mu=0\)时,唯一需要控制的参数就是标准差\(\sigma\),多少合适呢?\(\sigma\)的确定十分依赖于问题背景,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理解\(\sigma\)的作用,可以指导调整的方向。

高斯核可以看成是与中心距离负相关的权重。平滑时,调整\(\sigma\)实际是在调整周围像素对当前像素的影响程度,调大\(\sigma\)即提高了远处像素对中心像素的影响程度,滤波结果也就越平滑。高斯曲线随\(\sigma\)变化的曲线如下:

从频域角度看,高斯函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