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 去条带噪声,一种图像条带噪声及坏线消除方法

一种图像条带噪声及坏线消除方法

【技术领域】

[0001] 本发明属于遥感图像处理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图像条带噪声及坏线消除方法。

【背景技术】

[0002] 目前多数航空或航天光学遥感图像均以线阵推扫方式获取,当传感器线阵上某一 传感器出现故障时,就会造成采集的图像中有坏线出现。一部分坏线完全没有数值,无法使 用;另一部分则数值显著高于其它像素形成亮线,或数据显著低于其它像素形成暗线,这一 部分数据则可以通过处理使其成为正常像素继续使用。

[0003] 目前的主要的环线去除算法为均值替换法和矩滤波方法。均值替换法是利用与坏 线相临的两例数据求平均值代替坏线数据,这种方法完全舍弃了亮线或暗线中有用的数 据,造成了信息的损失。矩滤波方法则是利用相临图像的均值和方差为参考,使亮线或暗线 的均值与方差与之相等,但实际上坏线的均值和方差不可能与相临像素相同,因此处理后 可能会有明显的误差。

[0004]数据传感器的光电子元件,在接受的光信号之后,通过放大器放大,将光信号转化 成电信号,测量的地物辐射亮度值为:

[0005] 〇Ν=α*Ι+β (1)

[0006] 其中α代表放大器的增益,I代表传感器接收到的光信号强度,β代表为消除传感器 中的暗电流所加入的偏移量。α值随传感器的不同有所变化,β同α-样除随传感器发生变化 外,还受到传感器温度、时间的变化影响。线阵推扫成像方式的传感器,因此沿扫描带方向 的同列数据为同一传感器接收的数据,具有相同的α值和Μ直,因此坏线产生的原因主要由α 和邱勺误差造成。所以只要确定合适的α、β即可以实现对坏线的去除。一般情况下,传感器在 出厂以前α值已经经过准确的校正ÿ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