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列表中所有元素必须为相同类型数据_同一个数组中的所有数组元素的数据类型必须相同吗...

展开全部

这个问题,有部分人的答案是:“是的,必须相同”,就连数组的百度百科,关于数组的使e5a48de588b63231313335323631343130323136353331333431366265用规则也是这么说的:数组的类型实际上是指数组元素的取值类型。对于同一个数组,其所有元素的数据类型都是相同的。

对此我有不同的理解,我的答案是:“不是”。

原因:数组的概念:在程序设计中,为了处理方便, 把具有相同类型的若干元素按无序的形式组织起来的一种形式。 这些无序排列的同类数据元素的集合称为数组,也就是说数组是用于储存多个相同类型数据的集合。

以C语言中的一维数组为例,一维数组的定义方式为:类型说明符 数组名 [常量表达式];

其中,类型说明符是任一种基本数据类型或构造数据类型。数组的类型实际上是指数组元素的取值类型。

其实,从变量的角度看,每个数组元素(相当于变量)具有的属性:数组元素名、数据类型、值,内存地址中,能每个元素都相同的也只能是数据类型。

而如果这个数组里存放的数组元素本身就不是数据类型的元素呢,还能说数据类型是相同的吗?

这更像一个文字游戏,如果原话改为“同一个数组中的所有数组元素的类型必须相同”,那我的答案将毫无疑问:“是的”。

以上仅为我的个人看法,欢迎批评指正。

扩展资料:

数组中的元素:

与结构或类中的字段的区别

数组中的所有元素都具有相同类型(这一点和结构或类中的字段不同,它们可以是不同类型)。数组中的元素存储在一个连续性的内存块中,并通过索引来访问(这一点也和结构和类中的字段不同,它们通过名称来访问)。

类型:数组元素并非只能是基元数据类型,还可以是结构、枚举或类。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