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单片机怎么显示当前时间_51单片机数码管静态显示和动态显示原理及实验

  • 数码管
    多位数码管,即是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个数码管并列集中在一起形成一体的数码管。当多位一体时,它们内部的公共端是独立的,而负责显示什么数字的段线全部是连接在一起的,独立的公共端可以控制多位一体中的哪一位数码管点亮,而连接在一起的段线可以控制这个能点亮数码管亮什么数字,通常我们把公共端叫做“位选线”,连接在一起的段线叫做“段选线”有了这两个线后,通过单片机及外部驱动电路就可以控制任意的数码管显示。一般一位数码管有10个引脚,二位数码管也是10个引脚,四位数码管是12个引脚。
    为了更方便区分段选和位选,请看下原理图:

aecd1b28ed81b024c45ac56b0cdf6d86.png


如图为两个4位一体的数码管,可以看到与8个com相连的是两个数码管的位选,位选与引脚相连,所以位选控制那个灯亮。段选可以看到a,b,,,,,g并联到一起。因为是并联,所以点亮的数码管显示的数字相同。

  • 共阴极数码管和共阳极数码管

99e4beb7d9ba3426ab1ecd02a2a4afb8.png

图a数码管管脚图,图b是共阳极数码管,图c是共阴极数码管。
由图b可知共阳极数码管阳极连接在一起,接高电平,阴极对应的各段分别控制。比如要想显示1,则阴极对应的bc段低电平,其它接高电平,即可显示。
由图C可知,共阴极数码管将各个二极管的阴极连接在一起(阴极为低电平),而阳极控制各段,比如要显示1,则bc为高电平,其它各段低电平即可显示。


共阳极和共阴极数码管对照表:
共阳极数码管对照表(位选位高电平,各段选低电平控制数字显示)

uchar code table[]={
	0xc0,//0
	0xf9
  • 2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