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握手服务器发送信息,三次握手

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通过三次握手建立一个TCP连接,这个过程有点类似于去朋友家串门。首先,先给朋友发个信息说我某某时间要去找你玩,你在家吗

其次,朋友看到这条信息,回复说,我在家啊,你过来吧

最后,临出门前,再发个信息确认下,我要去找你啦,你不要出门啊

所以三次握手其实就是请求——应答——再次确认的过程。

那么三次握手到底是怎么实现的呢,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个概念TCP报文中的TCP标志位。tcp标志位,有6种标示:SYN(synchronous同步) ACK(acknowledgement 确认) PSH(push传送) FIN(finish结束) RST(reset重置) URG(urgent紧急)

还有报文中的2个重要字段Sequence number(序列号) Acknowledge number(确认号)Sequence number是数据包本身的序列号;Acknowledge number是期望对方继续发送的那个确认数据包的序列号。

第一次握手:

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一个数据包

SYN=1,sequence number=J(随机产生的数字)。此时客户端进入SYN_SEND发送状态,等待服务器确认。

第二次握手:

服务器收到包后,通过SYN=1确认客户端请求建立连接。然后向客户端发送一个数据包,SYN=1,ACK=1(为1时,表示acknowledge number这个值有效),acknowledge number=J+1,然后随机产生一个序列号sequence number =K。此时,服务器进入SYN_RECV确认状态,等待客户端确认

第三次握手:

客户端收到包后,确认ACK=1,并且acknowledge number=J+1.然后向服务器发送一个数据包,SYN=1,ACK=1,acknowledge number=K+1。服务器端确认ACK是否为1,acknowledge number是否为K+1。若是,则客户端和服务器成功建立连接,进入ESTABLISHED状态,完成三次握手。然后服务器和客户端之间就可以开始传输数据了。

后记:自以为是的理解,通常在你试图把它整合描述出来的时候,被击的粉碎。本来以为理解的还可以,结果写着写着就发现好多小细节都很模糊,所以写技术博客还是很有必要的~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