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cat 拦截指定url_一口气说出 过滤器 和 拦截器 6个区别,别再傻傻分不清了

点击“ 程序员内点事 ”关注,选择“ 设置星标 ”

坚持学习,好文每日送达!

周末有个小伙伴加我微信,向我请教了一个问题:老哥,「过滤器 (Filter) 和 拦截器 (Interceptor) 有啥区别啊?」 听到题目我的第一感觉就是:「简单」

毕竟这两种工具开发中用到的频率都相当高,应用起来也是比较简单的,可当我准备回复他的时候,竟然不知道从哪说起,支支吾吾了半天,场面炒鸡尴尬有木有,工作这么久一个基础问题答成这样,丢了大人了。241436875ecbee7a4b337ba169c13f2e.png平时觉得简单的知识点,但通常都不会太关注细节,一旦被别人问起来,反倒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归根结底,还是对这些知识了解的不够,一直停留在会用的阶段,以至于现在「一看就会一说就废」!这是典型基础不扎实的表现,哎·~,其实我也就是个虚胖!

知耻而后勇,下边结合实践,更直观的来感受一下两者到底有什么不同?

准备环境

我们在项目中同时配置 拦截器过滤器

1、过滤器 (Filter)

过滤器的配置比较简单,直接实现Filter 接口即可,也可以通过@WebFilter注解实现对特定URL拦截,看到Filter 接口中定义了三个方法。

  • init() :该方法在容器启动初始化过滤器时被调用,它在 Filter 的整个生命周期只会被调用一次。「注意」:这个方法必须执行成功,否则过滤器会不起作用。

  • doFilter() :容器中的每一次请求都会调用该方法, FilterChain 用来调用下一个过滤器 Filter

  • destroy():当容器销毁 过滤器实例时调用该方法,一般在方法中销毁或关闭资源,在过滤器 Filter 的整个生命周期也只会被调用一次

@Component
public class MyFilter implements Filt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init(FilterConfig filterConfig)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

        System.out.println("Filter 前置");
    }

    @Override
    public void doFilter(ServletRequest servletRequest, ServletResponse servletResponse, FilterChain filterChain) throws IOException, ServletException {

        System.out.println("Filter 处理中");
        filterChain.doFilter(servletRequest, servletResponse);
    }

    @Override
    public void destroy() {

        System.out.println("Filter 后置");
    }
}
2、拦截器 (Interceptor)

拦截器它是链式调用,一个应用中可以同时存在多个拦截器Interceptor, 一个请求也可以触发多个拦截器 ,而每个拦截器的调用会依据它的声明顺序依次执行。

首先编写一个简单的拦截器处理类,请求的拦截是通过HandlerInterceptor 来实现,看到HandlerInterceptor 接口中也定义了三个方法。

  • preHandle() :这个方法将在请求处理之前进行调用。「注意」:如果该方法的返回值为false ,将视为当前请求结束,不仅自身的拦截器会失效,还会导致其他的拦截器也不再执行。

  • postHandle():只有在 preHandle() 方法返回值为true 时才会执行。会在Controller 中的方法调用之后,DispatcherServlet 返回渲染视图之前被调用。「有意思的是」postHandle() 方法被调用的顺序跟 preHandle() 是相反的,先声明的拦截器  preHandle() 方法先执行,而postHandle()方法反而会后执行。

  • afterCompletion():只有在 preHandle() 方法返回值为true 时才会执行。在整个请求结束之后,  DispatcherServlet 渲染了对应的视图之后执行。

@Component
public class MyInterceptor implements HandlerInterceptor {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preHandle(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Object handl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