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网口差分电平_全站最全最简单的电子通信接口及通信协议总结

以下是对常用电子通信接口及通信协议的总结 ↓

通信

何为通信?在英文中,通信用Communication表示,这个词也有交流的意思。实际上,通信和交流确实是一样的意思。不过在汉语中,交流常用来表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而通信一般用于比较专业正式的场合,也就是所谓的术语。

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信息交换的过程;微机系统或模块之间的通信,就是数据传输的过程了。

接口

人在用语言交谈时,需要用嘴说话,用耳朵听,通过空气来传播。信息的传递依赖嘴巴和耳朵来进行发送和接收。

微机系统的通信,则利用电、光等媒介。最常用的是电,表现在数字电路中,就是高低电平的变化。单片机的IO口能实现高低电平的收发,认为它是一种通信接口。接口是通信所依赖的实体。

信号

模拟信号(analogsignal)和数字信号(digital signal)

任何的信息都可以用模拟信号来表达。

模拟信号是连续而平滑的信号,是传感器直接采集的、不加任何处理(采样、滤波)的自然界中的信号,即自然界中的信号绝大多数都是模拟信号(例如连续变化的电流、人类说话的声音等)。

模拟信号就是把实际的物理值模拟成相应的电信号值,呈现该物理值的信号变化。

但是模拟信号对硬件的灵敏度要求高,因为表现的复杂性,也导致容易变形。

而数字信号呈现为跳变离散的信号,仅取值有限个离散数值,比如二进制编码就是一种数字信号。

所以数字信号:1、实现了高度保真,在传输和存储的时候不容易变形。2、对硬件的要求低,不需要太精确。

协议

人在说话时,通过声带振动、口型的变化发出不同的声音。这些声音按照一定的规则,承载了我们所要表达的思想和信息,这套规则称为语言。两个人对话,需要使用两个人都能理解的语言进行,一个只懂中文和另一个只懂英文的人,根本没法用语言交流(当然可以用其他方式,比如面部表情、肢体语言等)。

同样,微机系统通信时,也要有这样一套双方都遵从的规定,而这个规定被称为协议。通信协议和接口都可以有多种,并且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

接口的种类

在微机系统中,为了更快速、更准确、更方便的传输数据,往往会有各种接口。

数字接口/模拟接口

这里主要讨论电子形式的接口。可分为数字接口和模拟接口,数字接口用二进制高低电平表示数据,模拟接口则可以用电压电流表示信息。模拟形式的接口,最常见的就是音频接口,也就是耳机插座。数字形式的接口,例如我们熟悉的USB接口,前面提到单片机程序烧写所用的串口等都是。数字接口又有很多分类,下面进行介绍。

串行口/并行口

数字接口传输的是二进制数据,通常每8位二进制数字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