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拖拽优化,前端拖拽组件优化

为什么弃用Html5 drag Api

之前我也用的Drag Api写了一个draggable组件,使用起来总觉得体验有点不好。

先来看有赞做的类似的拖拽UI组件,它引用的sortablejs库封装了Drag Api

bV7hOa?w=1461&h=642

1、拖拽的时候跟随鼠标的影子成为ghost,是Api自动生成的。但是由于这是一个很简洁的页面,背景全为白色在拖拽的时候其实很难看出拖到了哪里。Api虽然提供了e.dataTransfer.setDragImage(img, 0, 0)方法让我们在去改变这个ghost,但是设置的这个img必须是HTML img element、HTML canvas element,否则它必须是一个可见的节点。简单来说就是如果你设置的ghost不是canvas或者img元素,而是你自定义的html元素,那你必须把它append到document中。

document.getElementById("drag-with-create-add").addEventListener("dragstart", function(e) {

var crt = this.cloneNode(true);

crt.style.backgroundColor = "red";

document.body.appendChild(crt);

e.dataTransfer.setDragImage(crt, 0, 0);

}, false);

这种方式好像解决了拖拽不明显的问题,但是设置的ghost是默认有一个透明度的,而且你没有办法去改变这个透明度。在上面显示的这个页面里面,即使是cloneNode一个元素出来跟随鼠标也由于这个原因有种不清晰的感觉。

2、快速拖拽的时候元素在不停的回流和重绘

bV7h4V?w=979&h=184

从上图可以看到在拖拽排序的时候dom顺序不断在变化,虽然说在拖拽的时候页面已经加载完,这点开销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能够做到一次拖拽只改变一次dom结构的话当然是最好的。

3、示例的拖拽没有动画效果,而且ghost跟随给人的感觉有种很用力才能拖动,有点费劲。这个问题并不是吹毛求疵,在稍后优化后的draggable组件动画能够体现出来。

利用鼠标事件拖拽更流畅

bV7ieH?w=1687&h=604

优化之后的拖拽显然比示例的顺畅很多,不会有种吃力拖动的感觉。

bV7iiD?w=834&h=171

在拖动的过程中,无论怎么拖动,变化的只是元素的translate,并没有引起dom结构的变化,而translate并不会引起回流和重绘,而是在一次拖拽结束才进行一次更新排序。拖动过程中也能很明显地看出当前拖拽的元素。

优化思路

弃用html5的drag,改用mouse事件

mousedown的时候clone当前点击的元素为ghost并将原来的元素visibility:hidden;visibility让原来的元素依然占据着位置,是拖拽中不改变dom的关键。

设置ghost的position为fixed,脱离文档流,这样无论怎么拖拽都不会影响到布局。

将mousemove和mouseend事件添加到window上,这样无论鼠标怎么移动ghost都流畅跟随。mousemove的时候判断ghost与其他元素的位置,只使用translate去改变,直到真正拖拽结束才进行一次排序。

优化后的自定义ghost能让人清晰得看到正在移动的元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