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你好世界代码大全_Python菜鸟入阶第二步(编写hello world小程序)

现在开始编写一个俗不可耐的hello world小程序。

为什么说俗不可耐呢,因为程序员的第一个程序基本上都是hello world。

既然俗不可耐,为什么不编写其它的小程序呢,比如hello pretty girl之类,因为长期以来,编程界认为刚接触一门新语言时,如果首先用它来偏写一个在屏幕上显示hello world的程序,将给你带来好运。Hello World 中文意思是『你好,世界』。因为《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中使用它做为第一个演示程序,非常著名,所以后来的程序员在学习编程或进行设备调试时延续了这一习惯。打开PyCharm,点击这里右击左上角的文件夹一样的图标,New——Python FileName框里输入名称,我输入的是“hello world”,当然也可以输入别的

在右边的框里输入print("hello world"),需要提醒的是,引号必须是半角的。

我们发现print是蓝色的,“hello world”是绿色的,这是因为编辑器会以各种方式突出程序的不同部分。print是一个函数名称,因此显示蓝色,“hello world”不是Python代码,因为显示绿色,这一功能叫语法突出。

我们试着运行一下。运行程序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右击右侧框内任意地方,在弹出菜单中点Run "hello world",如下图

2、用热键ctrl+shift+F10或者shift+F10

3、Run菜单中点Run "hello world",如下图

屏幕下方会多出一个框,显示运行结果。

现在我们更进一步,引入变量的概念。将程序改为这样:

message="hello world"

print(message)

运行结果并没有变化。这段程序由直接打印"hello world"字符串,改为将"hello world"的值赋予变量message,然后输出变量message的值。最终的结果是一样的。

我们再将程序改动一下,改为这样:

message="hello pretty girl"

message="hello world"

print(message)

运行结果还是没有变化。这段程序先将"hello pretty girl"的值赋予变量message,再将"hello world"的值赋予变量message,此时message的值由"hello pretty girl"变为"hello world",然后输出变量message的值,也就是输出"hello world"。

非常容易理解。但是在命名变量时需要注意这些:变量名只能包含字母、数字、下划线,但不能以数字开头。

变量名不允许包括空格,如果希望使用空格的话,以下划线来代替。

不能将Python关键字和函数名用作变量名,例如print。

变量名应当简短且具有描述性,以前例来说,message好过于n,虽然将message换成n,并不影响程序的运行。

小写字母i和大写字母O应当慎用,因为很可能被错看成1和0。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