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循环结构长篇代码_Java循环结构

循环结构

while循环

最基本的循环

while(布尔表达式){

//循环内容

}

只要布尔表达式为true,循环就会继续

我们大多数情况是会让循环停止下来的,我们需要一个让表达是失效的方式来结束循环。

少部分循环需要循环一直执行,比如服务器请求响应监听等。(我们用while(true)这种方式让他一直执行,进入死循环)

循环条件一直为true会造成无限循环,我们正常的业务编程中应该尽量避免死循环,它会影响程序性能或者程序卡死崩溃。

do...while循环

对于while语句,如果不满足条件,则不进入循环,但有时需要即使不满足条件也要至少执行一次。

do...while就是至少会执行一次的循环

do{

//代码语句

}while(布尔表达式)

while先判断后执行,dowhile是先执行后判断!

Do...while总是保证循环体会被至少执行一次。

For循环

for循环语句是支持迭代的一种通用结构,是最有效,最灵活的循环结构。

for循环执行的次数实在执行前就确定的,语法:

for(初始化;布尔表达式;更新){

//代码语句

}

for的死循环:

for(; ;){

}

在IDEA中快速输100.for加上回车,就能快速创建for循环

另外还需要掌握的小知识点是,输出中用println,每次输出后都会换行,而用print则不会,可以或用\n和\t 。(注意是反斜杠且要加引号)

for循环的说明

最先执行初始化步骤,可以声明一种类型,但可初始化一个或多个循环控制变量,也可以是空语句。

然后检测布尔表达式的值,如果为true,循环体被执行,如果为false,循环终止。开始执行循环体后面的语句。

执行一次循环后,更新循环控制变量(迭代因子控制循环变量的增减)。

再次检测布尔表达式,循环执行上面过程。

用for循环做九九乘法表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九九乘法表

for (int j = 1; j <= 9; j++) {

for (int i = 1; i <= j ; i++) {

System.out.print(i+"*"+j+"="+(j*i) + "\t");

}

System.out.println("\n");

}

}

这里的思路是:

先打印第一列

把固定的1再用一个循环包起来

去掉重复项,i<=j

调整样式

增强for循环

它是Java5引用的一种主要用于数组或者集合的增强型for循环

语法:

for(声明语句:表达式)

{

//代码句子

}

声明语句:声明新的局部变量,该变量的类型必须和数组元素的类型匹配。其作用域限定在循环语句块,其值与此时数组元素的值相等。

表达式:表达式是要访问的数组名,或者是返回值为数组的方法

举例: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numbers ={10,20,30,40,50};

for(int x:numbers){

System.out.println(x);

}

}

其实就是遍历了一遍数组内的数,与之相对应的普通for循环语句是: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numbers ={10,20,30,40,50};//定义了一个数组

for (int i = 0; i < 5; i++) {

System.out.println(numbers[i]);

}

}

这里也是遍历了一遍数组,在这个普通的for循环中,从0开始,i<5也意味着语句输出5次。

break和continue

break在任何循环语局的主体部分,据可用break控制循环的流程,break用于强行退出循环,不执行循环中剩余的语句。(break语句也在switch语句中使用)

continue语句用作循环语句体中,用于种植某次循环过程,即跳过循环体中尚未执行的语句,接着进行下一次是否执行循环的判定。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i = 0;

while(i<100){

i++;

if(i%10 == 0){

System.out.println();

continue;

}

System.out.print(i+"\t");

}

}

这里通过continue来实现将10的倍数跳过并换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