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统计学与计算机论文,浅谈统计学在生活中的应用

浅谈统计学在生活中的应用

统计学并不是一门独立存在的学科,它是以数学知识和数理统计作为基础,将数理统计方法和其他学科专业知识交叉融合形成的具有极强推断性的一种分析方法。现阶段,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了加强对自然社会各个领域现象的判断和整理能力,将统计学应用在生活各个方面已经成为现阶段的数理统计的一种便捷方法。

一、统计学的概念

统计学指的是调研人员通过一些列的手段对整理出来的数据信息进行整理分析,从而推断出调研对象本质,甚至可以对未来的类似事情进行预判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在进行统计学整体分析的过程中需要用到大量的数学知识以及其他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统计学由于其自身独特的性质,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几乎都可以使用。

二、统计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分析

(一)统计学在经济学中的重要应用

运用统计学对生活中的数据信息进行整理分析,首先要学习统计学的基础知识以及数据统计个分析等学科,这些基础知识和方法都是在开展统计学应用活动之前调研人员所必须掌握的。统计学课程的学习作为经济学学科当中的重要分支,在经济学课程中经常被应用,例如,经济学的计量统计就需要根据统计学在金融里面的重要意义和地位作为基础,将金融知识和统计学知识相结合,将金融计量和时间的序列进行结合,对收集到的金融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最后得出金融计量和时间序列的一定关系。

统计学在金融经济学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工具性作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分别是:在思想上而言,统计学是对数据统计分析结果进行研究,最后得出研究对象的判断结果,为了保证研究结果的准确可靠性,统计学在进行数据整理分析过程中必须是带着严谨的科学态度,这种严谨的科学态度对于经济学的相关理论分析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地位,这是由于研究人员在对金融量进行数学分析的过程中,为了保证金融数学分析结果的准确可靠性就必须保证金融量数据收集分析等预处理过程是科学合理的;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www.LWlm.cOm收集整理次,统计学是经济学进行科学试验研究最优化的选择,经济试验研究活动的多样性以及研究对象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导致经济学的试验研究活动受到诸多限制,运用统计学进行经济学试验研究活动,使得经济学实验研究的对象变得简洁明了,降低试验研究的成本支出。从统计学在经济学中的应用我们可以看出,经济学当中的统计学应用主要是运用了统计学当中经济必然性的思想,使得经济学当中的统计结论不具备复杂的思想成本。

(二)统计学在医学中的重要应用

统计学在医学中应用的主要原因就是生物医学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和变异性。生物医学主要的研究目标就是与人体健康相关的不确定因素,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医学变异现象,变异现象在生物体当中是普遍存在的,例如,对于外在条件基本相同的两个病人,在相同的条件下进行治疗时,却有可能出现有的病人被治愈,有的病人治疗效果不明显,甚至还会出现死亡的现象。造成这些外在条件相同的生命体却出现不同程度治愈的主要原因就是生物医学中存在的不确定性或者是人体中存在的错综复杂的随机因素,客观差异存在的原因是因为某种偶然性的潜在的揭露必然性的发现。

在医学临床统计中发现,对于同一种病因的客观性规律进行调查,对于健康人的共同作用的交织与疗效的考查的病人很少。在医学当中运用统计学最主要的就是通过观察不同疗效病人的医疗诊断效果,将实际的医学诊断治疗效果与医学理论和假设进行验证,运用概率论以及数学方法对对比结果进行分析、判断,运用电子计算机等相关软件设备对研究对象的指标进行记录,并绘制相应的图表等,通过综合运用多种数理统计方法,得出与研究对象相关的研究结果。将统计学应用到医学当中,可以促进统计方法和多变量分析法在医学试验研究中的应用,对未知病因所造成的医疗诊断事故进行分析,可以促进医疗诊治手段的不断创新發展。

(三)统计学在体育比赛中竞技指标的应用。

统计学在体育比赛中的应用主要是用统计的职业联赛的数字反应比赛队伍能否成为世界顶级,这是因为在体育比赛中应用统计学可以对比赛中的胜率进行分析,主要是将每个队员在每个赛季比赛的分数和常规赛场上的分数进行统计,通过一系列的数学计算分析,制定出每个队员得分平均值和标准差之间的正态分布图,通过正态分布图的稳定性来判断队员的技术稳定性。以众所周的NBA篮球比赛为例,NBA比赛中由于明星球员众多,在运用统计学进行数据整体分析时,需要依据本质上的规律进行数据统计,而不是随意的选择数据进行统计,例如在进行篮球比赛发球这一项双方队员的进攻和防守的概率时,在进行指标选择时就涉及到随机事件的发生概率,因此,可以运用统计学统计球员在每一场比赛上的均得分,通过这些数据指标的正态分布图来确定球员的技术稳定性。

三、结束语

在日常生活中应用统计学对数据进行管理分析,可以极大提高生产生活中对研究对象的管理效率,使得研究对象变得明确,降低管理成本。在实际的生产生活中应用统计学时,调研人员需要通过多次的试验和随机概率对比来确定事件发生的概率,通过定量定性的数理统计分析工作,充分发挥统计学对生产生活的促进作用。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