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计算机学什么,2018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之计算机操作系统考研核心题库...

一、选择题

1. 下列选项中,降低进程优先权级的合理时机是( )。

A. 进程的时间片用完

B. 进程刚完成I/O操作,进入就绪列队

C. 进程长期处于就绪列队

D. 进程从就绪状态转为运行态

【答案】A

【解析】本题的解答关键在于找出哪个选项中的进程应当被赋予低优先级。

A 项中,采用时间片算法处理进程调度时,如果进程时间片用完,则需要暂停执行,并插入到就绪队列的末尾,也就是优先级最低,所以降低优先级的合理时机是时间片用完时。另外,如果采用多级反馈调度算法,当时间片用完,进程还未结束,则要放到下一级队列中;

B 项中,进程完成I/O操作后,进入就绪队列时应当排在就绪队列末尾,其是优先级最低的进程,不应再降低其优先级,而且为了让其及时处理I/O结果,可以适当提高优先级;

C 项中,进程长期处于就绪队列,需要增加优先级使其尽快得到执行,不然会产生饥饿现象(所谓饥饿就是进程长期得不到处理机,无法执行);

D 项中,当进程处于运行状态时,已经无所谓优先级,通常优先级都是针对就绪队列中进程的,执行中的和阻塞中的进程一般不用优先级来描述。

2. 分区的保护措施主要是( )。

A. 界地址保护

B. 程序状态保护

C. 用户权限保护

D. 存取控制表保护

【答案】A

【解析】目前分区的保护措施常用的是界限寄存器保护,也就是界地址保护。

3. 下列进程调度算法中,综合考虑进程等待时间和执行时间的是( )。

A. 时间片轮转调度算法

B. 短进程优先调度算法

C. 先来先服务调度算法

D 高响应比优先调度算法

【答案】D

【解析】在高响应比优先调度算法中,计算每个进程的响应比,响应比最高的进程优先获得CPU 。响应比计算公式为:

因此高响应比优先调度算法综合考虑到了进程等待时间和执行时间。对于同时到达的长进程和短进程相比,由于执行时间短,短进程会优先执行,以提高系统吞吐量。当某进程等待时间较长时,响应比会变大,其优先级会提高并很快得到执行,因此不会产生进程调度不到的情况。

4. 进程在系统中是否存在的唯一标志是( )。

A. 数据集合

B. 目标程序

C. 源程序

D. 进程控制块

【答案】D

【解析】在进程的整个生命期中,系统总是通过PCB 对进程进行控制的,亦即,系统是根据

PCB 是进程存在的惟一标志。 进程的PCB 而不是任何别的什么而感知到该进程的存在的。所以说,

5. 下列选项中,导致创建新进程的操作是( )。

用户登录成功

设备分配

启动程序执行 A. B. C. D.

【答案】C

【解析】用户登录成功就需要为这个用户创建进程来解释用户的各种命令操作,用户的相应操作都会反映为该用户进程的请求或反馈,便于系统管理;设备分配由相应进程提出申请,内核自动完成,对于设备的操作可以归于提出申请的这个进程,因此不需要创建新进程;启动程序执行,系统需要为这个程序创建一个对应的动态结构,也就是进程,来控制和管理这个程序的运行,可以简单地说启动程序的目的就是创建一个新进程来执行程序。

6. 采用DMA 方式传送数据时,每传送一个数据就要占用一个时间( )。

A. 指令周期

B. 机器周期

C. 存储周期

D. 总线周期

【答案】C

7. 采用直接存取法来读写磁盘上的物理记录时,效率最高的是( )。

A. 连续结构的文件

B. 索引结构的文件

C. 链接结构文件

D. 其他结构文件

【答案】A

【解析】采用直接存取方法来读写磁盘上的物理记录时,应采用连续结构的文件存储方式,因为对于连续结构的文件存储方式来说,只要知道文件在存储设备上的起始地址(首块号)和文件长度(总块数),就能很快地进行存取;索引结构也是直接存取的,但要访问索引表;链接结构不是直接存取的。

8. 文件系统采用两级索引分配方式,如果每个磁盘块大小为1KB , 每个盘块号占4字节,则在该系统中,文件的最大长度是( )。

A.64MB

B.128MB

C.32MB

D. 以上都不对

【答案】A

【解析】每个磁盘块大小为1KB ,每个盘块号占4字节,则一个盘块可以存放1KB/4B=256

个盘块,则二级索引文件的最大长度是

9. 在采用DMA 方式高速传输数据时,数据传送是( )。

A. 在总线控制器发出的控制信号控制下完成的

B. 在DMA 控制器本身发出的控制信号控制下完成的

C. 由CPU 执行的程序完成的

D. 由CPU 响应硬中断处理完成的

【答案】B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