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描述的关系模式_数据库技术基础:常见基本模型介绍笔记

20e31dce8545e7c8f5b5c9c4f52d3d0e.png

1、层次模型

层次模型采用树型结构表示数据与数据间的联系。层次模型中每个节点表示一个实体,实体之间的联系用节点之间的连线表示,并且除了根节点意以外,其他节点有且仅有一个双亲节点。

层次模型特点:记录之间的联系通过指针实现,比较简单、查询效率高;缺点只能表示1:n的联系,不能直接表示n:n的联系。

6100bd97173ff4b70f27f06f7cf34c61.png

2、网状模型

采用网络结构表示数据与数据间联系的数据模型称为网状模型。网状模型比层次模型更具有普遍性的数据结构是层次模型的一个特例。它允许两个节点之间有多种联系。

2.1 网状模型和层次模型的区别

1、网状模型中子节点与双亲节点的联系不唯一,所以需要给每个联系命名。

2、网状模型允许复合链,允许两个节点之间有两种以上的联系。需要引入联结记录表示多对多联系。

2.2 网状模型的特点

优点:可以更直观描述现实世界,存取效率高。

缺点:结构复杂,当环境不断扩大时,数据结构会变得非常复杂,不利于最终用户掌握,编程难度较大。

672fa462e32968a2c272ed38b6ea551f.png

3、关系模型

关系模型采用关系模式作为数据的组织方式,常用表格结构表达实体集以及实体集之间的联系,最大特色是可以描述数据的一致性。关系模型是由若干个关系模式组成的集合。一个关系模式相当于一个记录型。对应于程序设计语言中类型定义的概念。

关系模型特点:相比较层次模型、网状模型更加简单灵活,广泛使用于数据处理领域。

fb67066771aee6ade425934a66fe319c.png

4、面向对象数据模型

面向对象数据模型核心特点如下:

1、对象和对象标识(OID):对象是现实世界实体的模型化,与记录、元组的概念相似。每个对象都有唯一的表示称为对象标识。对象标识不等于关系模式中的记录标识。OID是独立于值的、全局唯一的。

2、封装:每一个对象是状态和行为的封装。对象状态是该对象属性的集合,对象行为是在该对象状态上操作的方法集合。

3、对象的属性:对象的属性描述对象的状态、组成和特性,对象的某个属性可以是单值或值的集合。

4、类:具有相同属性和方法集合的对象构成了一个对象类。

5、继承:子类可以从其他类中继承所有属性和方法。可以有单继承、多继承。

特点:面向数据模型更加具有丰富的表达能力,比如CAD数据、图形数据、人工智能研究等复杂的数据结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