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数据处理常用函数_python中数据分析常用函数整理

一. apply函数

作用:对 DataFrame 的某行/列应用函数之后,Apply 返回一些值。函数既可以使用默认的,也可以自定义。注意:在第二个输出中应用 head() 函数,因为它包含了很多行。

#创建一个新函数

def num_missing(x):

return sum(x.isnull())

#应用每一列

print "Missing values per column:"

print data.apply(num_missing, axis=0) #axis=0 defines that function is to be applied on each column

#应用每一行

print "\nMissing values per row:"

print data.apply(num_missing, axis=1).head() #axis=1 defines that function is to be applied on each row

二. loc函数

作用:选择属性子集

subSalesDf=salesDf.loc[0:4,'购药时间':'销售数量']

三. rename函数

作用:列重命名

colNameDict = {'购药时间':'销售时间'} #将‘购药时间’改为‘销售时间’

salesDf.rename(columns = colNameDict,inplace=True)

四. dropna函数

作用:删除缺失值,how='any'意为在给定的任何一列中有缺失值就删除

salesDf=salesDf.dropna(subset=['销售时间','社保卡号'],how='any') #删除列(销售时间,社保卡号)中为空的行

五. pd.to_datetime函数

作用:字符串类型的数据转换成日期格式。传入的格式是原始数据的日期格式——format='%Y-%m-%d'固定写法:Y表示年、m表示月、d表示日。

salesDf.loc[:,'销售时间']=pd.to_datetime(salesDf.loc[:,'销售时间'],

format='%Y-%m-%d',

errors='coerce')

errors='coerce': 如果原始数据不符合日期的格式,转换后的值为空值NaT。所以转换之后我们还要运行一次删除空值的代码,因为不符合格式的日期被转变为了空值需要删除。

salesDf=salesDf.dropna(subset=['销售时间','社保卡号'],how='any')

六. pd.sort_values

作用:对数据进行排序,by表示按那几列进行排序,ascending=True 表示升序排列,ascending=False表示降序排列

salesDf=salesDf.sort_values(by='销售时间', #按销售日期进行升序排列

ascending=True)

七. reset_index函数

作用:生成从0到N按顺序的索引值

salesDf=salesDf.reset_index(drop=True)

八. describe函数

作用:查看数据框中所有数据每列的描述统计信息:(count:总数,mean:平均数,std:标准差,min:最小值,25%:下四分位数,50%:中位数,75%:上四分位数,max:最大值)

salesDf.describe()

九. 删除异常值

作用:假设最小值出现了小于0的情况,分析应该是记录过程中出现错误所致。

第一步:设置查询条件,这一步返回True和false

querySer=salesDf.loc[:,'销售数量']>0

第二步:应用查询条件

salesDf=salesDf.loc[querySer,:]

十. drop_duplicates函数

作用:将重复的数据删除,同一个人发生的所有消费算作一次消费,根据列名(销售时间,社区卡号),如果这两个列值同时相同,只保留1条

kpi1_Df=salesDf.drop_duplicates(

subset=['销售时间', '社保卡号']

)

十一. groupby

作用:根据某一列分组

gb=groupDf.groupby(groupDf.index.month)

对分组后的数据应用函数

mounthDf=gb.sum()

十二. 不适=使用for循环的列表生成器

作用:当一个列表中的元素是由另外一个列表中对应元素经过运算得到时,可以省去for循环,适用一行代码生成模型

x = [2,3,4,5]

out = [item*2 for item in x]

print(out)

十三. Lambda 表达式

作用:不使用def关键字,也没有return。Lambda 表达式创造的函数和普通的 def 构建的函数没什么不同,只不过函数体只有单独一个表达式而已。

double=lambda x: x*2 #double是函数名,x是参数

print(double(3))

十四. map 和 filter 函数

1. map

作用:可以与Lambda表达式同时使用,map() 函数接收一个列表,和一个函数(可以是Lambda表达式),它对列表里的每个元素调用一个函数进行处理,再将结果放进一个新列表里。

result=list(map(double,x))

print(result)

2. filter

作用:它接收一个列表,和一个规则函数,在对列表里的每个元素调用这个规则函数之后,它把所有返回值为假的元素从列表中剔除,然后返回这个过滤后的子列表。

result2=list(filter(lambda a:a>4,x))

十五. arrange 函数

作用:arange() 函数按照指定的步长返回一个等差数列。除开始和结束值之外,你还可以自定义步长和数据类型。请注意,给定的结束值参数是不会被包含在结果内的。

result= np.arange(start,stop,step)

十六. linspace 函数

作用:将给定区间进行若干等分以后的等分点组成的数列。所以你传入的参数包括开始值、结束值,以及具体多少等分。linspace() 将这个区间进行等分后,把开始值、结束值和每个等分点都放进一个 NumPy 数组里。这在做数据可视化以及绘制坐标轴的时候都很有用。

result4=np.linspace(2.0,3.0,num=5)

十七. 矩阵合并函数

1.Concat

作用:把一个或多个数据表按行(或列)的方向简单堆叠起来(看你传入的 axis 参数是 0 还是 1 咯)。

2. merge

作用:merge() 将会以用户指定的某个名字相同的列为主键进行对齐,把两个或多个数据表融合到一起。

3. join

join()和 merge() 很相似,只不过 join() 是按数据表的索引进行对齐,而不是按某一个相同的列。当某个表缺少某个索引的时候,对应的值为空(NaN)。

十八. pivot_table 函数

作用:它能帮你对一个数据表进行格式化,并输出一个像 Excel 工作表一样的表格。实际使用中,透视表将根据一个或多个键对数据进行分组统计,将函数传入参数 aggfunc 中,数据将会按你指定的函数进行统计,并将结果分配到表格中。

pivot_table(data, values=None, index=None, columns=None,aggfunc='mean', fill_value=None, margins=False, dropna=True, margins_name='Al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