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a sql mysql oracle_HANA 与 Oracle 12c哪一个更快

本文来自于对Which is Faster HANA or Oracle 12C?的阅读笔记,列举了其中的要点。并不代表我的观点。 简介 SAP声称HANA是最快的数据库,因此SAP的新ERP系统S4不再支持Oracle Oracle 12c的一个新功能是对于同一表,可以在行式和列式间转换 SAP想让用户认为HA

本文来自于对Which is Faster HANA or Oracle 12C?的阅读笔记,列举了其中的要点。并不代表我的观点。

简介

SAP声称HANA是最快的数据库,因此SAP的新ERP系统S4不再支持Oracle

Oracle 12c的一个新功能是对于同一表,可以在行式和列式间转换

SAP想让用户认为HANA是独特的技术,不过在这篇文章中,可以看到内存计算和列式存储都不是SAP独有的技术

硬件速度和数据库设计的混淆

HANA将两个不同的概念混淆到一起:

1. 硬件层面,HANA需要将数据加载到内存

2. 数据库设计层面,HANA是基于列式的数据库

这种混淆其实在SAP的ERP就已经用到了,而且运用得很成功,SAP认为SAP自己的ERP可以更好的集成应用,集成的风险更小。

SAP ERP的集成是在水平的应用层面,而HANA是在垂直层面,直到数据库层

SAP希望用户迁移到HANA的一个原因是,和以前将数据库作为数据储存不同,SAP已经将应用逻辑下放到数据库。

PS. 不过我认为这些接口会对其它数据库开放的

HANA的真正机会

曾经认为HANA的真正机会是将ERP和其它SAP应用都放在HANA上,然后分析引擎可以运行在相同的硬件上,集成和转换也不再需要。

但是非SAP的应用怎么办,它们无法运行在HANA上,它们不需要集成了吗?

另外, HANA非常昂贵,而且目前HANA也支持一小部分SAP的应用

西部最快的数据库?

看这标题,作者还挺幽默

HANA明显不象SAP所说的那样,是速度的冠军。一个重要的原因或弱点即HANA是基于列的数据库,这对于非分析型数据库是一个不正确的设计。尽管SAP声称是,但从计算机科学的角度来看,它不是。(SAP有篇论文,专门讲述列式数据库性能没有问题)

对于交易系统的插入,删除和更新,列式数据库要比行式数据库慢

关于速度的争论

Oracle的John Soat在福布斯上发表的文章对于HANA的速度做了反击,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HANA没有发布过交易处理的性能指标。也许是做了但还不够好吧。

Oracle 12c的数据双模式

Oracle 12c可以将数据同时以行式和列式在内存中存在,这时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除了纯分析操作,Oracle的灵活设计在性能上完胜HANA。

SAP认为Oracle的内存技术不成熟,同时HANA有7000个用户,不过大部分的用户并没有真正使用HANA。

结论

Oracle 12c 内存列式存储的出现,使SAP将用户迁移到HANA的理由不再充分。

SAP作为应用的厂商,现在将数据层推向用户,结果如何,只有拭目以待了。

下面这段话其实是我最欣赏的:

在Mountain View的计算机历史博物馆,有一个展览说,从前,软件是和硬件绑定的,那时软件还不是一个产业,IBM发布的程序只能跑在IBM的硬件上。软件不单收费,在软件层面也不存在竞争。

我们现在所知的软件行业,实际上是在软硬件解耦之后,即美国的反托拉斯法( US enforcing anti-trust legislation )针对专属软件和硬件厂商的要求。而HANA作为应用和数据库耦合,由一个厂商控制,使我们又回到了软件最初的时代。

PS. Oracle的Exadata也是软件和硬件的结合,但是Oracle并没有要求数据库只能跑在Exadata上

结论就是:

* 只有列式数据库才有未来是不对的

* 只有SAP才能开发出高性能的数据库如HANA也是不对的

f68f2add0b68e4f9810432fce46917b7.png

本文原创发布php中文网,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尊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