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方向毕业设计_【土建转行】第二季:从科研角度提两个土木工程与计算机结合的方向...

1b49d54304ea103037c53307fd572d28.png

今天是第二篇,从科研角度出发,提两个土木工程+计算机的研究方向,也可能是未来五年十年后的就业方向。

土木工程转行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词,想必各位从土木工程贴吧,建大吧,知乎,虎扑等各大网络平台上有所了解。昨天我们谈了谈土建类转计算机的时间节点与方式。晚上看贴吧,看到比我大一两级的老学长们提到土木工程与计算机结合,眼睛为之一亮,最近一两个月我一直在和我们武平工作室的其他同学聊土木工程+计算机的研究方向。所以想从科研角度,跟大家聊两个土木工程+计算机的方向。

同时呢,也看到了土木工程从业人员对计算机的一些误解。比如老学长提到了土木+计算机中的,碧桂园的机器人项目,他的大方向说的很对,是智能制造版块。但是技术方法说的我个人觉得有失偏颇,老学长认为碧桂园的机器人的主要算法是图像识别。这个我觉得有失偏颇了,我认为是最优路径规划,属于优化问题。这种具体的点我们也可以在这个推送里讨论。

首先第一个,老学长们也提到了类似的,就是BIM二次开发。然而现在土木从业人员所提到的bim的二次开发,我姑且称之为“生产提高画图人员工作效率的工具”。说白了,这种二次开发,本质上就是天正等辅助画图软件的开发,归根到底还是给设计师服务,还是在土木工程这个圈子里转悠。并没有真正实现土木工程+计算机的应用。

那么我要提到的,我觉得能够实现土木工程+计算机的应用,叫做BIM减肥

众所周知,BIM这一系列软件(revit naviswork等一系列)做设计比较方便,大量参数化的信息能够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还能做到可视化设计(设计的时候就知道用什么材料,模块长什么样子)。但是BIM本身依靠的revit,naviswork等软件体积就很大,然后生成的模型也不小,我曾经接触过几个机场的rvt精细化模型,有的甚至达到了2GB及以上。我自己做过几个办公楼 学校的rvt模型,内存一百多兆,打开的时候一般的笔记本都很费劲了,要是一两个G的模型,不得卡死啊。

因此BIM这一系列的文件就像一个长得很帅的大胖子。虽然能力强颜值很能打,但是由于体态臃肿,体力消耗大,不能从事长时间的劳动,"便携性"很差。所以如果想让BIM真的应用在施工中,达到“低头电子模型,抬头实际工程”的大规模应用,是不是应该让这个BIM系列软件的模型减减肥,如果一个几GB的模型能够简化到几十兆,这样我们别说笔记本了,甚至用手机都能在云端比较快速的加载,这就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那么BIM模型为啥子那么老大呢?这里还要说一下IFC格式,简单说这是一个协议,一个工业软件互相转换的数据协议,在这个ifc格式下的软件产出的模型可以互相读取,互相转换。而IFC的优点就是数据庞大,精确反映电子模型。缺点也很显然,数据多必然占据的系统内存就多。总之吧IFC就是一身优点但是也是一堆毛病。很多论文都提到了IFC这些特点,从2010年前后,eastman教授就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到现在世界上不少学者都在研究,比如普度的张老师、康涅狄格的朱老师等等。我就不细说了。

总之,目前这个方向在科研领域还处于探索阶段,实际生产生活就更远一些,但是正是这种有着不错的应用前景的探索,才更适合在校学生了解,这样学生几年后毕业很可能直接进入应用层面,抢占一线市场。如果真的实现“低头电子模型,抬头实际工程”的施工,那真就大大提高生产力了。而且客户在买房的时候能看到这种电子信息,我觉得比那个平面图样板图强多了。可以这么说,如果BIM的一系列模型减肥成功,从设计到施工到销售到物业,整个产业链的生产力都会提升。

那么接下来说第二个方面,CAE系列软件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结合。

还是接着BIM二次开发说。我发现老学长们总在说BIM二次开发,revit二次开发。哥们咱们是土木工程的学生,建大土木本科期间,你丫用过几次BIM?我很明白的告诉你们,2010-2015年考入建大的学生,大学四年不安装revit,完全可以正常毕业。BIM用的多一些的应该是管院,我知道最近几年都有用revit+naviswork做毕业设计的,还做得不错呢。此外沈建拿过一个bim比赛的全国冠军,是安全工程专业拿到的,也跟土木关系不大。

那么我们土木工程真正的“天命”软件是什么呢?土木的核心就是各种力学计算,所以说,有限元软件和结构荷载计算软件,才是土木工程的天命之所在。因此,我的第二个思路是,abaqus、ANSYS、pkpm、etabs、盈建科、tekla等软件的开发。

目前有一些Python和有限元软件结合的工具,我觉得就可以从这些方面入手,在吃透了现行工具的代码后,可以尝试性的投递上文提到的大型计算类软件公司做程序开发。代码OK+土木基础知识,相信上手应该不难。同理,管院可以考虑广联达、斯维尔等算量软件的程序开发,机械可以考虑SolidWorks CATIA的程序开发。土建类也都可以考虑申请欧特克这个类型的公司的程序/产品岗位。目前清华大学庄茁团队也在做一些研究,具体如图,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原文,我就不细说了。

e75e804c592a463b14970c67dcc88adf.png

92ba0bddd7565d72b9635c164caae175.png

ac4f5df9a960c1b71067f767becba15f.png

495e6839de03f6f3ce8ecc91d8022092.png

此外,目前也有一些新的结合方式,比如激光测距等测量方式,与人工智能 大数据相结合。此外我知道还有城市尺度 区域尺度的智慧城市、数字城市的研究。但是这些研究我觉得与土木工程专业关系不大,而且尚处于研究阶段且是初级阶段。还有呢就是针对BIM构件做以图像识别,检测一个rvt模型中每个部件属于哪种结构构件,这样可以避免数据转换时候出错。

我个人虽然对他们也有一定的了解,但是我觉得哈,这些方向目前处于能发文章,能拿经费,甚至能找的企业合作。但是,尚不能够创造就业机会。所以我也就不细说了,感兴趣的可以单独找我聊。我看的文献还比较多,也比较快,所以对于现在土木工程+计算机大致能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以上方向都有一些参考文献,不过英文为主了,想了解的也可以找我要文献。

就这些,以上两个方向提供给大家,仅供参考,欢迎大家讨论。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