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python解析获取用户手机号_微信小程序获取用户手机号

获取微信用户绑定的手机号,需先调用wx.login接口。

小程序获取code。

后台得到session_key,openid。

组件触发getPhoneNumber

因为需要用户主动触发才能发起获取手机号接口,所以该功能不由 API 来调用,需用 组件的点击来触发。

需要将 组件 open-type 的值设置为 getPhoneNumber,当用户点击并同意之后,可以通过 bindgetphonenumber 事件回调获取到微信服务器返回的加密数据, 然后在第三方服务端结合 session_key 以及 app_id 进行解密获取手机号。

tips:

在回调中调用 wx.login 登录,可能会刷新登录态。此时服务器使用 code 换取的 sessionKey 不是加密时使用的 sessionKey,导致解密失败。建议开发者提前进行 login;或者在回调中先使用 checkSession 进行登录态检查,避免 login 刷新登录态。

Page({

getPhoneNumber(e) {

console.log(e.detail.errMsg)

console.log(e.detail.iv)

console.log(e.detail.encryptedData)

}

})

encryptedData 解密

encryptedData 解密后为以下 JSON 结构

{

"phoneNumber": "13580006666",

"purePhoneNumber": "13580006666",

"countryCode": "86",

"watermark": {

"appid": "APPID",

"timestamp": TIMESTAMP

}

}

小程序可以通过各种前端接口获取微信提供的开放数据。考虑到开发者服务器也需要获取这些开放数据,微信会对这些数据做签名和加密处理。开发者后台拿到开放数据后可以对数据进行校验签名和解密,来保证数据不被篡改。

签名校验以及数据加解密涉及用户的会话密钥 session_key。 开发者应该事先通过 wx.login 登录流程获取会话密钥 session_key 并保存在服务器。为了数据不被篡改,开发者不应该把 session_key 传到小程序客户端等服务器外的环境。

接口返回的加密数据(encryptedData) 进行对称解密。 解密算法如下:

对称解密使用的算法为 AES-128-CBC,数据采用PKCS#7填充。

对称解密的目标密文为 Base64_Decode(encryptedData)。

对称解密秘钥 aeskey = Base64_Decode(session_key), aeskey 是16字节。

对称解密算法初始向量 为Base64_Decode(iv),其中iv由数据接口返回。

会话密钥 session_key 有效性

开发者如果遇到因为 session_key 不正确而校验签名失败或解密失败,请关注下面几个与 session_key 有关的注意事项。

wx.login 调用时,用户的 session_key 可能会被更新而致使旧 session_key 失效(刷新机制存在最短周期,如果同一个用户短时间内多次调用 wx.login,并非每次调用都导致 session_key 刷新)。开发者应该在明确需要重新登录时才调用 wx.login,及时通过 code2Session 接口更新服务器存储的 session_key。

微信不会把 session_key 的有效期告知开发者。我们会根据用户使用小程序的行为对 session_key 进行续期。用户越频繁使用小程序,session_key 有效期越长。

开发者在 se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